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

普通型

私立淡江高級中學(以下簡稱本校)為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於1872年所創辦。是一所側重人格教育,歷史悠久,辦學經驗豐富的完全中學。
由於本校的教會辦學背景,講究信仰、盼望、博愛,自然孕育出重倫理,追求真道的全人格教育理念。早期加拿大傳教士東來引進了封閉社會極其欠缺的人文主義與自由精神,在宗教信仰及西方思潮的影響下,亦在優雅的環境潛移默化下,逐步衍生出珍愛校園,重視師生情感,尊重學生個性選擇的校園倫理。
本校的多元課程源自創校以來的辦學理念,早期以社團型態呈現出活潑的多元課程與活動。自西元1994年起立案開辦藝術類音樂班、美術班。

特殊教育及特殊類型

音樂班、美術班

音樂班

音樂班:
一、簡介:淡江高中音樂班成立於1994年,迄今極力推廣音樂教育,除提升學生專業能力外,亦秉持愛與服務之精神,盼望學生能將所學回饋社會,讓淡江音樂班的音符散播在每個角落。

二、師資:共80餘名專兼任教師,皆取得國內外著名學院碩博士學位。

三、特色課程:
1、手鐘團
成立於1992年,淡江高中為台灣少有手鐘團之學校;每年受邀校內外、各教會無數次精彩的演出,並曾多次登上國家音樂廳舞台。
2、合唱團
由早期男聲四重唱迄今,共成立九個合唱團體:高中男聲合唱團、高中女聲合唱團、國中女聲合唱團、音樂班合唱團、男聲四重唱、野聲詩班、聖歌隊、教師合唱團、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其中由校友組成之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發行若干專輯,並曾入圍26屆傳藝金曲獎。

四、活動:
1、定期與各大專院校進行學術交流並聘請教授、業界知名人士到校開設大師班課程。
2、定期舉辦期末音樂會,多次參與淡水藝術節活動,亦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
3、重視學生品格,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活動展演。
4、因應國際教育,重視與國外學校之交流。

五、入學管道:
需透過特色招生甄選台灣北區高中音樂班聯合甄選入學,或可參考淡江高中音樂班網頁。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tkshmusic1994.wixsite.com/tkshmusic

設班日:1994/08/01

課程地圖:

美術班

本校辦理藝術才能班音樂班,美術班,培育具有優異藝術才能之學生,施以專業性藝術教育,輔導其適性發展,以培植多元之藝術專業人才,增進學生具備藝術認知、展演、創作及鑑賞之能力,以涵養學生美感情操,發展其健全人格。學生在適性、尊重、負責下均有極好的表現,以貫徹校訓「愛與服務」的精神全力在課程規劃上突顯本校的特色--是包容、發揮潛能、尊重學生的選擇而有效教育出俱備愛心又有服務能力的國民。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