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立永仁高級中學國中部

<p> 永仁高中國中部舞蹈班簡介
永仁高中國中部舞蹈班於91學年度正式成立,除修習一般國中學科課程外,專業課程則有芭蕾舞、民族舞、武功、現代舞等加強學生舞蹈基本能力;並有即興創作課程,著重於啟發學生創作思考,及培養靈活應變的能力。各類紮實的課程,造就學生精湛的舞藝,頗受各界好評,多次應邀參加各項表演活動。
本校舞蹈班除致力於培養優秀的舞蹈藝術人才,扶植學生在藝術領域中多元發展,歷年成果績效斐然,學生屢次在全國與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中,榮獲團體及個人賽「特優」的閃亮成績, 109 學年度更以優異成績榮獲民俗舞及現代舞「雙特優」殊榮,獲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南市代表權。歷年考上公私立大學的七年一貫制學系,或文華高中、左營高中、家齊高中舞蹈班錄取率達84%;另有直升本校高中部後,再以繁星計畫升讀國立大學。
舞蹈班的教育發展一直都是學校發展的重點目標,感謝永仁歷任校長重視並投注資源,在師生努力下已奠定良好的基礎,本校以「永續發展教育為底,仁術兼備培德為先」為辦學核心理念,除了注重學生品格教育及藝術知能素養培育,更強調課業與專業能力並重。本校舞蹈班教師學有專精,充滿教育熱忱,重視基礎專業訓練,採多元策略實施教學,課程安排為開拓學習視野,於彈性課程開設劇場實作、媒材製作、專題導論、環境劇場創作展演等實務課程,並積極邀請國內外優秀師資蒞校指導,開設多元藝術工作坊、講座課程強化藝術涵養,永仁舞蹈班以培養孩子多聽、多聞、多看、好參與之藝術素養養成為目標,重視歷程學習,冀望透過「全人」的課程內容,寬闊多元藝術聯結與強化自我學習動力,讓舞蹈班畢業生的未來進路更為寬廣全面。
永仁高中是一所可以讓學子構築夢想的殿堂。自改制高中後,積極爭取經費的挹注,活化軟硬體設施。自94學年度起整體營造煥然一新的校園,展現蓬勃的氣象,總面積高達七公頃的校園,擁有三棟全新教學大樓、資訊教室、游泳池、圖書館,PU跑道…等,更感謝各界為本校舞蹈班添磚增瓦,充實並改建三間設備完善的舞蹈教室,因此永仁舞蹈班實為軟體與硬體兼備,並落實學科與術科均衡教育,永仁舞蹈班用心建築舞蹈、藝術、美,帶領孩子發掘自我潛能。

歷年優良表現
111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國中A團丙組民俗舞特優第一名、乙組現代舞特優。
111學年度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國中A團體丙組民俗舞特優、乙組現代舞特優。
110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現代舞國中A團體乙組優等第一名
110學年度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現代舞國中A團體乙組特優第一名
109學年度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民俗舞、現代舞國中A團體丙組雙特優第一名
108學年度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民俗舞國中A團體丙組優等第一名
107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現代舞國中A團體丙組優等
107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民俗舞國中A團體丙組優等
107學年度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現代舞國中A團體丙組優等第一名
107學年度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民俗舞國中A團體丙組特優第一名
107學年度臺南市學生傳統藝術比賽 國中創藝類 優等第一名
106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現代舞國中A我團體丙組優等
106學年度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現代舞國中A團體丙組優等第一名
105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古典舞國中A團體丙組優等第一名
105學年度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古典舞國中A團體丙組特優第一名


舞蹈班(國中部) (國中部)

永仁高中舞蹈班是一所多元且充滿活力的完全中學,國中部舞蹈班成立於91學年度,在歷任校長及現任洪慶在校長帶領下,致力培養優秀舞蹈藝術人才,扶植學生在藝術領域中多元發展,歷年成果績效斐然,學生屢次在全國與臺南市學生舞蹈比賽中,榮獲團體及個人賽「特優」的閃亮成績,近年更以優異成績榮獲民俗舞及現代舞「雙特優」殊榮。

永仁舞蹈班對學生專業學習與發展,採推動多元特色課程規劃涵蓋:一、創作與思維、二、探訪舞蹈形成與律動、三、閱讀理解表達:
一、創作與思維
『策展人計畫』,以專門課程為基石、跨科結合劇場實作、資訊、音樂等課程推動環境劇場系列創作編制,帶領孩子透過多元術表達形式,從「藝題→議題」引導創作,開啟感知力、思辨力之廣泛聯結。
『動靜態實習創作展』是策展人計畫中的成果發表,展現歷經參與、探究、實踐等學習歷程,這是來到永仁舞蹈班八年級孩子成長的洗禮,我們通過肢體、文字、色彩、符號、語言等促進表達力的培養,豐厚舞蹈展能,以實作、試驗、討論、修正、再思考,養成多元藝術之美感再造的能量。策展目的,欲培養孩子多元表達、好思考,一切從做中學,學生實際參與「策展→佈展→創展」之動靜態展演製作,體驗「觀者與舞者」、「環境與建築」共創展演的實驗性劇場,藉由多元議題思考表現舞蹈、藝術、生命、行為、美的表達與能量等深層價值,整合透過專題討論、探索與認知、表現參與,引導表演者與觀者認識多元劇場藝術形式及樣貌。
二、探訪舞蹈形成與律動
『傳統藝術教育深耕計畫』傳統舞蹈長期發展,結合傳統藝術課程,將文化、舞蹈美學及精神融入編創等多元舞作。落實傳統舞蹈學習培育採階段性完整規劃,藉由少數民族舞蹈的學習歷程從基本舞步與學習探索,了解族群服裝、頭飾、符號象徵性與傳說等關聯性,並體認少數民族舞蹈起源為人民生活型態的足跡,再以古典舞的形神身韻了解年代、文物、圖像、人物、故事,達時空背景與色彩之了解,因此藉由此課程發展傳統舞蹈教育以了解文化、族群、生活等樣貌體會舞蹈的形成歷程,孩子在習得舞蹈技能之餘,同時體驗文化之美,以深化基礎舞步與律動串連舞跡,藉由肢體形式與心理感受的共振,通過儀式舞蹈表演詮釋,以意識自己與群體的潛在能動性與表現力。
三、閱讀理解表達
『藝「月」讀計畫』欲培養學生美感知覺力、思辨力、創造力及鑑賞力之多元學習,以探索、理解、實踐達藝術知/能素養養成策略,培養鑑賞、閱讀、創作、實踐藝術素養,從「認知」學習、「能力」養成、「鑑賞」表達等策略中,提升閱讀、理解、思考與表達之藝術素養。
永仁舞蹈班教育理念著重於啟發學生創作思考,及培養靈活應變的能力,多年來由專業藝術團隊秉持「藝術多元性,看見創意與潛能」之理念,規劃全人藝術素養學習,引導學生看見個人特質與價值,並強調「學術兼具」,注重品格、均衡學習、多元發展,透過【玩~創意、好~表達、重~參與】的引導方式,在探索個人潛能同時,更深化個人知、技能。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120.116.38.15/ischool/publish_page/12/?cid142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