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立南新國民中學

南新國中美術班成立於民國72年,在歷任校長及全體師生同舟共濟戮力經營下,成果備受肯定,也培養出許多藝術界長才。
本校美術班以培育學生美術涵養為目標,期能開發孩子的藝術天分,奠定良好的藝術基礎。12年國教新課綱課程規劃下,學術科並重並進,學科與普通班相同,術科則由美術教師設計規劃,每週有七堂美術課,包含素描、水彩、水墨、設計、書法等。並積極辦理校際聯展、國內外藝術文化參訪等,協助美化社區及彩繪公車等藝文活動,以及邀請不同專長藝術界大師到校進行示範教學講座,藉以豐富學生的美學視野。

音樂班

民國90年設立音樂班至今邁入第二十一年,在原臺南縣蘇縣長、縣府教育局、張兆榮醫師及前任吳校長的支持下成立,並於文化局葉局長的規劃中成立南瀛青少年管弦樂團。經過歷任校長和指揮家涂惠民教授帶領下師生們攜手努力,不斷締造佳績,綻放傲人的藝術成就。
在嚴謹的培訓及勤奮的練習中,激發出學生的音樂潛能,也逐漸養成音樂藝術的涵養。這些年來音樂班參與很多場次不同型態的音樂演出,總是博得聽眾高度的肯定與好評。為了拓展師生音樂無國界的國際學習觀,94年曾遠赴日本京都四条中學進行音樂藝術交流活動,99年7月由陳校長、涂教授和黃明志會長領隊前往北京與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學生進行音樂交流與對話,增進學生音樂學習的深度與廣度。103年暑假與來自仙台愛樂的音樂家們進行交流演出,增加與國際藝術家合作的經驗。106年更由蔡校長與張兆榮醫師帶領音樂班學生遠赴歐洲參加音樂節活動,開啟學生音樂新視野。
現任黃美芳校長秉持一貫的理念與熱情繼續帶領音樂班團隊,希望能在培育音樂專才的這條路上盡我們最大的努力,願南新音樂班繼續成長茁壯。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www.nsjh.tn.edu.tw

美術班

南新國中是一所臺南市溪北區藝文深耕重點學校,也是一所全方位發展學校,設有適合各種學生適性展能的多元班別,除了音樂藝才班、美術藝才班、體育班及特教班之外,另設有科技自造教育中心,為臺南市七大科技中心之一。校地寬廣,花木扶疏,各項教學資源齊備,可謂得天獨厚,是學生學習的天堂。校園藝文氣息濃厚,處處美感,不僅是學生彩繪的園地,也是學生展藝的場域,樂聲繚繞,溫馨和諧,期待所有學生在南新多元藝術美感教育的薰陶下,都能適才適性成為跨領域的全方位人才。
南新國中美術班自民國72年成立以來,在歷任校長及全體師生同舟共濟戮力經營下,已孕育出三十多屆畢業生,其成果備受肯定,也培養出許多藝術界長才。多年耕耘下,榮獲第八屆全國藝術貢獻獎。
具體事蹟:
1. 藝術行銷家鄉:參與社區營造,協助鹽水社區月津美食城燈籠製作、關子嶺特色花燈製作等。
2. 南新手跡遍南瀛:南紙社區卸鹽臺(楠梓社區防鹽坡藝術美化)、新營污水處理廠圍牆彩繪、與新營區公所合作美化街牌彩繪活動、彩繪急水溪、梅花鹿,裝飾校園及市區人行道。
3. 國際文化交流:2018、2016、2014年南瀛國際藝術節接待學校,馬紹爾群島、捷克、尼泊爾舞蹈團體蒞校參訪,並進行人像素描等藝術交流活動,成功推展國民外交。
4. 以藝會友,向下扎根:與學區國中、小合作,推廣校際藝文交流並散播藝文種子。
5. 大師講座,開拓視野:結合外部資源,如畫家程振文大師講座、紙雕藝術家楊士毅老師、傑出有成校友等,辦理各項美學講座、體驗課程,進行典範傳承及交流分享,深耕藝文美感教育。
6. 美的深耕,愛的守護:舉辦新年賀新春活動,結合科技中心刻印雷雕、學生現場揮毫,不僅提供學生表演空間,驗證平日所學,更將所得捐公益。
7. 藝術展演,散播藝文種子:跨校交流定期舉辦美術聯合展演,並長年協助推動藝文教育活動。
8. 定期舉辦畢業成果發表會:每年與大新營區美術藝術才能班學校於新營文化中心辦理學生成果聯展。
9. 比賽獲獎常勝客,學生增能展才:
1107、108、109、111學年度臺南市學生美術比賽均有25位以上同學獲獎。
2全國學生美術比賽108平面設計類特優、109平面設計類佳作、110平面設計類甲等、水墨類佳作、書法類佳作等佳績。
3107學年南區高中術科鑑定榜首、110學年中區高中術科鑑定榜首、111學年南區高中術課鑑定榜首、探花。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nsjh.tn.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