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立後甲國民中學

本校於民國57年創校,地理位置位於台南市區中心。初期成立國、管樂社團,因參加學生多有優異表現,之後教育部核准成立管絃及國樂藝術才能班,致力推動音樂教育已超過20年。這段時間,無論個人、室內樂或樂團,在臺南市及全國音樂比賽中,都持續獲得相當優異的成績。除了協助校內活動,本校藝才班亦結合社區國小進行合作展演,並在寒暑假至育幼院或老人中心義演。為了增進學生之國際視野及音樂體驗,也會與外縣市之藝才班及國外樂團作音樂交流。
課程安排上,秉持著均衡發展的原則,除了藝才班規定之音樂專門課外,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參加學校的研究課程。因此,除了在音樂方面,藝才班的學生在微電影的拍攝、仿生機器人的研究甚至大隊接力、游泳比賽,都能在全市比賽中得到優異的成績。
本校學生願景:
1健康活潑、充滿活力。
2德智並重、體群兼崇。
3富於創新、追求卓越。
4感恩惜福、服務人群。
5立足鄉土、放眼國際。

音樂班

•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而設立,為目前台南市升學績優之國民中學,學區學生多有成大教職員子弟,校友均於各領域有傑出成就。
•管樂團:曾奪得90、91、92、93 學年度南市音樂比賽管樂室內男B組優等第一名,代表台南市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優等的佳績。 94、95、96、97、98學年度參加南市音樂比賽管樂室內男A組優等第一名,98年度全國音樂比賽優等第二名的佳績。曾擔任92年全中運、96年全運會開幕、閉幕式司樂精采演出。99~110年獲台南市音樂比賽國中管樂合奏A組特優第一名,全國音樂比賽優等;111年全國音樂比賽特優的佳績。
•絃樂團:100~110年獲台南市音樂比賽國中絃樂合奏A組特優,110-111年全國音樂比賽特優的佳績。
•國樂團:100~108年獲台南市音樂比賽國中絲竹樂合奏、國樂合奏A組特優,全國音樂比賽特優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