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立中山國民中學

中山國中位於府城寧南坊、孔廟文化園區內,周邊環繞五處國家一級古蹟,為台南市歷史悠久之國民中學。本校創設於民國46年9月,時稱「臺南市立女子初級中學」;民國57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改稱「臺南市立中山國民中學」,本校專收女性學生之方向,自創校開始即已確立。直至97學開始招收男生之前,本校為全市國中唯一女校,獨樹一幟。民國97年開放男性學生就讀,為五十多年來端莊溫雅的女生校園注入一股剛健活力。
中山國中舞蹈班於民國七十三年八月成立,二十五年來在歷任校長的努力經營及全體教師的辛勤耕耘下,已培育無數傑出的優秀舞蹈藝術人才。八十七學年度並成立「舞蹈班家長後援會」,設立各種獎學金獎勵辦法,使舞蹈教育的推展更為順暢而落實。
舞蹈班學生除平日積極學習課業外,並加強舞蹈技能訓練,十分辛苦。幸好在老師的熱心指導及家長全力支持下,學生不但能順利升學且能練就高超的舞技,在舞蹈藝術領域得到充分的發展,揮灑出一片亮麗的天空。
本校在推展舞蹈藝術教育一向不遺餘力,除了注重學生學、術科之陶冶,也重視學生的身心健全發展。經常聘請專家學者蒞校做專題演講或指導,一方面提升學生舞蹈藝術涵養,另一方面也指導學生做好運動傷害防治工作。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校經常辦理各種舞蹈藝術活動,展現學生舞蹈藝術的成果,不但能相互觀摩切磋舞技,並且能拓展視野。
另外,本校還特別安排認真負責的導師帶領舞蹈班,延攬學科優良師資擔任教學。除了一般學科的學習外,每週尚有八節舞蹈課程,並於寒暑假加強術科集訓。在舞蹈教學上,不僅培養學生專業的舞蹈基礎,更使其在藝術領域中得到充分發展。由於多方面配合及嚴格訓練,我們的孩子才能享受「辛勤耕耘後歡呼收割」的愉悅。

舞蹈班

中山國中舞蹈班於民國七十三年八月成立,多年來在歷任校長的努力經營及全體教師的辛勤耕耘下,已培育無數傑出的優秀舞蹈藝術人才。
在組織人力資源方面,本校輔導室設藝術才能班承辦人,專責承辦舞蹈班行政工作。每班設導師一名,聘請具教育熱忱、教學經驗豐富之優良教師擔任,統籌班級經營及學生生活輔導事宜。另舞蹈班家長後援會組織健全,適時提供有力支援。
本校在推展舞蹈藝術教育一向不遺餘力,除了注重學生學、術科之陶冶,也重視學生的身心健全發展。因此經常與國內各舞蹈團體交流接觸,瞭解國內舞蹈發展,以吸取各舞蹈團體之經驗。除此之外,更邀請知名舞團專家學者蒞校做專題演講或指導等舞蹈藝術講座,提供舞蹈教學交流,增進學生對藝術認知、展演、創作及鑑賞之能力,以涵養學生美感情操,發展其健全人格;另一方面也隨時指導學生做好運動傷害防治工作。每年參與台南市國中小舞蹈班聯合展演,根植人文藝術種籽,提昇學區學子藝術鑑賞能力。連年代表台南市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屢獲佳績,在全國學生舞蹈比賽中無論是現代舞、民俗舞、現代舞皆榮獲國中A團體甲組、乙組特優的殊榮。
舞蹈班每年暑假期間舉行舞蹈研習營,進行術科集訓,聘請國內知名舞蹈老師進行教學與講座,以加強學生舞蹈術科技巧,奠定升學輔導基礎。平時更透過以肢體展現為主之舞蹈巡迴展演,根植人文藝術種籽,提昇學區學子藝術鑑賞能力。
綜觀本校舞蹈班成立迄今已逾三十個寒暑,其間培育無數優秀舞蹈基礎人才,畢業生均能升學至理想學校,其後大多數繼續在舞蹈專業領域中大放異彩,共同為舞動人生、文化紮根工作,奉獻一己心力,成就非凡。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