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鳳西國民中學

本校音樂班成立於民國78年,迄今已屆滿31年。這段期間內,提供學生多元適性選擇,針對具有藝術能力、性向及興趣的學生,在集中成班模式下接受專業藝術教育陶養,,冀望學生結合課程特色、自身能力及需求,透過加深加廣學習,開發其藝術潛能。而在學校全力支援、師生共同努力及家長大力支持下,音樂班不斷成長茁壯,學生參加音樂比賽皆名列前茅,各項演出亦普獲好評;學校對學生學科的輔導也不遺餘力,在升學考試中均有傑出的表現。

音樂班

鳳西國中「音樂藝術才能班管弦樂團」由音樂藝術才能班全體學生組成,由校長領軍,現由日籍青年指揮家德岡直樹老師擔任樂團指揮。
本校音樂藝術才能班每年定期舉辦年度成果發表,在學校行政單位積極策劃之下,近年大型表演有:「2017飛樂15」、「2018生花妙管‧扣人心弦」、「2019生花妙管‧扣人心弦Ⅱ」、「2020管音緣‧動心弦」等,並選拔鳳西未來新星們來作協奏,增廣音樂藝術才能班學生學習廣度、增深古典音樂意義內涵外,更了解樂器合奏的團隊美感。
每週管弦樂團合奏練習時間,在指揮家德岡直樹老師嚴格有效率的訓練中,學生積極認真相互聆聽、相互激勵,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了多位不同作曲家、不同風格的古典樂曲。本校曾多次獲邀參與各類活動演出,近年演出如:107年鳳西聖誕快閃表演、108年鳳西好聲音-新春音樂會、108年與陽明國中&信義國小三校交流音樂會、108年臺韓姐妹校交流歡迎會、108-109年瘋藝夏-魔法舞台演出、108-110年校慶演出、109年雙管擊下樂飄揚‧弦歌不輟音繞樑、111年鳳西國中漂書站啟用儀式演出等,每次出場,都是品質保證、讓人欲罷不能的精彩演出,每一個音符,也一定是深深刻畫在大家心中!
繼管弦樂團、弦樂團發展之後,本校接著成立管樂團,是目前南臺灣正規音樂藝才班中唯一同時擁有管弦樂團、弦樂團、管樂團的學校,也讓音樂班的發展版圖更臻完善!管樂團一成立,由指揮張詠順老師領銜,初試啼聲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即一鳴驚人,更一路過關斬將於全國決賽連年獲得優異佳績。管樂團的發展也愈發成熟穩健,學生們在每一次的演出均能有亮麗的表現!於是更催生了108年與109年兩度與管弦樂團合作,聯袂演出鳳西好聲音-新春音樂會,讓音樂之美更深入人心!
鳳西音樂藝才班管弦樂團、弦樂團、管樂團,在校長領軍及行政團隊、教學團隊積極經營之下,無論學術科升學成績、展演活動均有亮眼表現!即使近二年遇到疫情的攪局,但我們仍堅持對音樂的專業信仰!未來我們亦將持續秉持「Music is power!」的不變初衷,落實核心素養,重視藝術才能優異學生的個別輔導與藝術生涯認知,養成藝術與文化發展所需的基礎人才,且能應用所學,將音樂帶入人群、融入生活、涵養氣質,共謀人類文化的永續發展。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csjh.kh.edu.tw/fxmteach/index.asp?dir112/112%C3%C0%A4~%AFZ%BD%D2%B5{%ADp%B5e

設班日:007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