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一甲國民中學

1. 本校位於北岡山中心位置,佔有地利之便,加上本區內8所國小中有5所發展音樂性團隊與社團,使得本校更有承接本學區與鄰接行政區域國小音樂團隊之責任與義務,來建構出完善就學管道,讓有豐富音樂藝術與人文氣息的北岡山持續發光。
2. 找回本區逐漸流失的學生,解決學子流落異鄉、家長伴隨遷籍、就學奔波舟車勞頓等問題,一步步符合社區期待,營造雙贏共榮的特色學園。
3. 探索學生多元興趣,培養音樂技能與造詣,帶動社區藝術風氣,養成全民終身參與音樂習慣,早期發掘具有音樂藝術才能之學生,提供有計畫、有系統教育學習,為本市培育藝文種子,厚植本市藝術文化等軟實力。
4. 本校發展國樂班藝術性專班已邁入第四年時間,連續四年獲得代表本市參加全國南區決賽殊榮,目前提供本市國小具音樂興趣與藝文素養畢業生選讀,以培育學生多元性向與暢通升學管道為宗旨,增進社區民眾參與營造藝術人文風氣,深耕文化涵養等核心目標。

音樂班

高雄市立一甲國民中學音樂班在北高雄地區是一個教學設備新穎、完善、師資優良、注重專業學習、精緻教學並以學生為本位、啟發多元能力興趣為目標,本校音樂班共3班合計有49人,在現任校長為鍾志華先生的領導及師生集體的努力下,校務蒸蒸日上,專業成就與教育績效卓著,除榮獲111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國樂合奏、室內絲竹樂雙特優的殊榮,也是推動科學教育友善校園績效優良的學校。
學校發展目標
本校音樂班積極給孩子多元學習的教育,讓學生有充滿希望的未來,是一所讓學生們建立學習自信的學校;並承接學區所有國小畢業生具音樂藝術等學生,踏進專業領域,只要有興趣積極啟發與輔導,只要專注努力用心,沒有學不好的道理,因為本校辦學一向抱著「多元啟發、快樂學習」的精神,在優質的專業師資與有效率的行政團隊,以及井然有序的管理制度下,造就優質的學習環境。
學校規劃國樂班學生積極參與教育局部所辦理社區音樂表演藝術活動並支援社區藝文各種活動,多年以來從學校、社區到對外參演,到處可見到一甲國中積極規劃音樂藝術課程與實際演出,讓音樂藝術的種子深植在學生心中,成功地將音樂文化藝術教育拓展到各個角落,隨時遍地開花結果,更為即將蓬勃發展的高雄市各音樂表演場域提供音樂專業與技術人才。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yjm.kh.edu.tw/view/index.php?WebID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