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區鳳山國民小學

鳳山古稱「下埤頭街」,清朝康熙年間即是鳳山縣內最興旺之市集。乾隆53年(1788)建城成為縣治後,商業活動更趨熱絡,成為「五方奏集,地極喧嘩,逐日為市」的繁榮景象。
歷經甲午之戰,乙未改隸,日人為有效管理臺民,除積極建設各種設施外,陸續在臺灣成立日語學習機構「國語傳習所」,培育通曉日語之人才。明治29年(1896)於鳳山西門昭忠祠(鳳山國小現址)成立「鳳山國語傳習所」,由日人山內嵓擔任所長。從傳習所規則中的分學科設計、分眾教學、國家力量支持等的元素來看,鳳山國語傳習所的設置是鳳山國小的起源,也是引導臺灣進入近代學校教育的開端。
明治31年(1898)日本以敕令第一七八號公布臺灣公學校令,將國語傳習所全部改制為公學校,從此確立了公學校制度,鳳山國語傳習所改稱「鳳山公學校」,並於10月1日舉行開學儀式,為臺灣第一批公立初等教育機構
鳳山國小歷史悠久,文化豐厚。從1896年國語(日語)傳習所算起,學校的年齡已經124年了,我們先輩謙懷若谷,以學校名稱為基準,自1898年鳳山公學校算起,建校迄今已屆滿122年,於2018年剛好歷經兩甲子。在歷校長、教師與學生的努力下,篳路藍縷,用心經營,有著優良校風,培育出不計其數的傑出校友,遍布於各領域各行業。祈望優良傳承不輟,後續積極進取,再創佳績,迎接未來。



音樂班

鳳山國小音樂班成立於民七十四年,奉教育部令成立高雄縣唯一一所音樂教育實驗班。由於老師們熱心指導,學生學習認真,於民國七十五年成立高雄縣內第一個弦樂團,七十六年成立管絃樂團。
本著音樂文化小天使的使命,時常在社區文教活動內擔任重要演出,更於每年的音樂比賽獲得優異成績,多次辦理國際音樂交流活動,包括德國安納堡姊妹縣、新加坡、日本、韓國、澳門等,皆獲得一致的好評。 大型文教活動及各國外賓的接待,也多由本樂團擔綱演出,每一次任務均有亮麗成績,獲得各級長官佳評與肯定,對於帶動音樂文化推展,有著使命感的責任與深耕的輝煌成績。
辦學特色~
1.優質師資
1-1學術科導師均符合藝才班師資資格及條件,具備相關學歷及經
歷。
1-2聘任合格音樂專長師資擔任共同課及個別課之指導。
1-3透過公開甄試聘請適宜之教學人員。
2.設備齊全
2-1具備演藝廳、演奏室、室內樂練習室、琴房等教學場地提供
不同教學需求及學習需要。
2-2演藝廳、演奏室、室內樂練習室、琴房等均有優良隔音及冷
氣設備。
2-3定期設備檢查維修、清潔場所。
3.亮麗展演
3-1班級實習音樂會之籌劃與執行。
3-2畢業音樂會之籌劃與執行。
3-3績效成果發表會之籌劃與執行。
3-4擔任各項指派演出活動。
4.傳承接棒
4-1學長姐指導學弟妹進行樂器練習。
4-2 優質學風傳承接棒。
5.觀摩學習
5-1進行校際音樂交流。
5-2 音樂大師蒞校指導學生。
5-3 參加音樂比賽和各校切磋學習。
6.家長後盾
6-1 家長後援會人力、物力、財力支援。
6-2 家長後援會具向心力,動員快速。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affairs.kh.edu.tw/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