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壽山國民中學

高雄市立壽山國民中學 ── 市區唯一的森林中學
首創科技暨探索教育特色選修課程,全面扎根科技素養及未來競爭力

營造優質境教—鳥語花香,遠離塵囂
校園中樹影婆娑,蝴蝶翩翩起舞,松鼠時而穿梭飛躍。清涼的「思道」以及綠意盎然的學生活動區,加上時而傳來喜鵲、五色鳥、白頭翁、麻雀、蟬……合奏的交響樂,清脆悅耳,令人陶醉,儼然森林學校。廣達 4.8 公頃環境優美的校園,生活其中,身心靈都浸潤著平和、愜意,避開市中心的喧鬧,學習變成一種享受。

展現優秀師資—激盪熱情,追求卓越
學校教師熱忱有活力,教學認真,能同理同學的需求,讓同學在尊重、被愛的教學情境下,追求課業的卓越!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強化資訊教學,推動精進、卓越、創意多元教學,提升教學成效,實現教育理想。

強化生活教育—重視品德、培養態度
引進社會資源,結合家庭與社區之力,強化生活教育,穩定學習情緒,提升學生法治認知,引導學生學習尊重他人及自我保護,型塑友善三好校園。

辦理多元活動—快樂學習、成就卓然
本校提供學生自我實現的機會,並培養問題解決能力、國際觀,以利適應未來生活。力求五育均衡發展,每年舉辦環山路跑活動、班際拔河比賽、球類競賽、校慶運動會、露營活動及校外教學活動,以促進學生身心發展。此外,對於閱讀教育、科學教育、體育及美感教育均極重視;更積極引進國際志工、辦理國際交流活動,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山海戀」露營場—童軍教育、群性陶冶
花木扶疏、碧草如茵的露營地暨開闊的露天劇場,目前是南部地區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社區民眾舉辦戶外野營訓練活動常到的場所,也是學生下課休閒的好去處。

壽山探索教育基地—探索教育、體驗生活
本校為高雄市首創的探索教育基地,更有兩座大型攀岩場:結合高低空探索及攀岩等探索教育課程,透過體驗學習、校本課程,激發學生冒險、挑戰精神。

閱讀桃花源圖書館—閱讀教育、開啟智慧
本校位於壽山的半山腰中,空氣清新環境幽美,豐富的藏書,電腦化的管理,寬敞幽雅的環境,散發知識的芬芳,是蘊藏知識的寶庫。此外閱讀教育融入作筆記及閱讀理解策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E 化的教學設備—翻轉教育、提升競爭
本校 e 化教學設備齊全,班班有電子白板、單槍投影機、教學廣播系統,大大提升學習興趣與學習效能。

特色專班—美術類藝術才能班
招收對美術有興趣的學生,具有最悠久的歷史、最優質的環境及最正統的教學,能兼顧學生美術能力及升學課業,協助啟發多元智能並作適性之生涯規劃,每每於各項競賽及升學上展現亮眼的成績。

獎勵學生多元表現—鼓舞士氣、激勵向上
訂定競賽獎勵辦法,鼓勵學生參加多元活動;推動學習存摺制度,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態度;每次段考後辦理校長與家長會長有約之溫馨下午茶餐會,激勵學生表現。另外,學校設置新生入學獎學金鼓勵國小畢業前五名優秀學生加入壽山大家庭。

美術班

美術班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sjhart
本校位於高雄市壽山山麓,濱臨西子灣,校舍依傍山坡而建,校園優美,學風淳樸,師資優良,孕育無數優異學子。
自70學年度起,奉教育部指定辦理美術實驗班,76學年度正式辦理美術特殊才能班,並於99學年度依據藝術教育法正名為藝術才能班迄今。
在歷任校長努力經營擘劃、教務處盡心盡力辦理各項業務,以及任課教師用心經營下,使本校美術教育不斷成長,獲得家長及社會各界肯定與支持。
本校美術班成班宗旨為鼓勵學生開發美術方面藝術潛能,強調學生個別化差異,予以因材施教之指導。藝術專長課程採分組授課,課程除一般各領域學習課程外,每週安排色彩構成、藝術賞析、數位媒體應用、圖像表現、創意表達、書畫藝術、藝術媒材探索、平面創意及立體媒材畢業製作以及110學年度新開設三年級「藝術專題」課程...等,奠定美術之基本能力,同時加強書法、版畫、鑑賞...等知能。
每學年均辦理戶外參觀及寫生活動,透過觀摩學習,提升同學們的美感經驗及技巧。美術班學生經過藝術才能專長教師的指導,在繪畫技巧上均有突出成績,歷年來藝文競賽和展演都能有良好表現,更多次獲得臺灣南區高中美術班術科甄選入選榜首殊榮。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affairs.kh.edu.tw/7145

設班日:201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