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古亭國民中學

古亭國中美術班於民國83年7月成立。設立宗旨為發掘具有美術才能的學生,實施系統化美術教育;重視美術相關知識、技法與鑑賞的能力,培育優秀的美術人才。自86年綜合大樓啟用後,除增加活動中心、游泳池、視聽中心外,更規劃了西畫、水墨、版畫、設計等美術專科教室,另外還有專屬的美術圖書室和展覽室。87年獲得全國美術資優班評鑑第二名。91學年度獲臺北市美術資優班評鑑三項績優。97學年度獲臺北市美術資優班評鑑課程、教學與研究績優。99學年度榮獲教育部頒發「98學年度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臺北市績優學校。此時本校藝術才能資優班轉型為藝術才能班,積極爭取校外資源與國際交流,如2016世界設計之都校園角落美學設計、水利處邀請參與河堤美化工程、市府學生畫廊展出、青育中心展覽、臺津兩岸師生書畫展、參與英國倫敦世界河流計畫、四川成都教育參訪團蒞校參訪、兩岸美學交流旅行、與鶯歌陶博館和故宮的館校合作課程、邀約藝術家講座…等多樣活動,不僅開拓學生視野,豐碩的學習成果也備受各界肯定。105及106學年度獲得教師專業、資源統整、校園營造、創新實驗、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等六項北市優質學校大獎,並於108學年度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的肯定,本校美感教育深耕團隊也榮獲111年教育部杏壇芬芳獎團體組的肯定。未來也將致力耕耘、培育藝術種子,期許藝術教育能帶領學生邁向世界的舞台。

學校網址: http://www.ktjh.edu.tw


美術班

古亭國中美術班成立民國83年,以實施系統化的美術教育,培育優秀的美術人才為目標。本校自107學年度起迄今,美術班連年額滿,108學年度更代表臺北市參加【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榮獲全國績優學校殊榮。透過科際整合、設計思考與國際視野,藉以拓展學習視野,實踐群我共好。

跨域美感,術業專攻。
本校持續申請教育部、文化部、教育局及大專院校等藝術專案計畫,如駐校藝術家、卓越藝術教育、科技藝術融入社區改造、故宮館校合作、藝術博覽會參訪等計畫,快速挹注資源,擴大參與影響。同時,強化學科與術科學習實力,展現亮眼升學,創造品牌價值。

鏈結想像,實驗創新。
本校每年辦理《古亭青年文藝獎》全校式藝文甄選,美術班更舉辨校內外美展、出版畫冊及周邊文創商品。2018年編輯同學原創之56首新詩及畫作,出版《邂逅古亭的56朵芳菲》詩畫集特刊;2019年與師大附中進行《光影嬉遊 附古青春》聯合美展;2020年於校內辦理新書發表會,出版《驚艷古亭的五彩拼圖》特刊;2021年辦理線上藝廊《追藝似水年華》,全臺分享,激盪火花。

走讀地方,放眼國際。
從室內的觀念技法,到社區總體藝術營造。106學年度迄今,本校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合作進行藝術實驗課程,如城市閱讀影像敘事工作坊等;並與國際藝術家進行對話交流,促發藝術想與與熱情。此外,透過科技藝術融入社區改造計畫,透過記錄永昌社區人物景象並結合太陽能科技;109學年度校本的美力崁頂跨域課程,亦萃取永昌、騰雲、凌霄、永功及忠勤里地方元素,引領同學在社區探訪人物故事,融入藝術教學,分享創作歷程。

反思共感,群我共榮。
美術班課程,朝跨領域、跨學層及跨時空來深化發展,結合國內外博物館及地方文史單位,如與艋舺夢想城鄉基金會合作,用多元創作記錄社區發展。此外,親師生亦投入傳統藝術,製作全校包高中狀元帽及狀元門等,2020年以「鼠歲喜臨門」勇奪臺北燈節全國各級學校花燈競賽小型主題燈座【全國冠軍】。2021年以「牛歲喜圓寶,甜蜜慶豐收」花燈創作,彰顯對臺灣土地的熱愛,傳遞對社會祥和的期盼。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TARTCLASS/?localezh_TW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