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左營區屏山國民小學

屏山國小位於半屏山下、蓮池潭畔,於民國76年設立美術班至今。主要希望能透過美術班的設立,早期發掘具有美術潛能之學生,加深其藝術涵養,並發展其美術才能。透過美術鑑賞及創作活動,涵養學生美的情操,也藉由美術實驗教學,研討並改進美術教育。屏山美術班歷年來參與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世界兒童畫等相關賽事,連年榮獲佳績,每年亦參與高雄市美術班聯展、高雄市兒童藝術節等活動,無論行政人員或前線教師對於美術及教學皆不遺餘力,同時提供學生在各方面表現的舞台,未來也將持續營造藝術環境,讓孩子可以在充滿藝術的環境中學習長,以發揮其美術長才。

美術班

1. 行政支持100% :校長及學校團隊百分百支持與配合美術班業務的推展。
2. 全校同仁合作無間:彼此支援、鼓勵、共同以創意經營本校美術班。
3. 美術班經費專款專用:公款購置美術班教學所需教材教具之設備及家長會費設立美術班專款。
4. 各項比賽優異成績: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成績特優、優等、甲等等無數、日本世界兒童畫展、中華民國世界兒童畫展、八王子友好城市徵畫、TOYOTA未來車徵選世界前三名、廣達遊於藝導覽達人首獎、高雄市創意智庫徵選得獎件數連霸…等,每年皆獲佳績。
5.營造藝術特色校園:
(1) 配合校慶辦理校園【藝術週】活動—各年級配合生活及藝術與人文課程,以彩色粉筆共同彩繪出美麗的校園圖騰或其他藝術活動。
(2)校舍彩繪,美化校園—結合已畢業的美術班學生返校成為校園彩繪小志工,發揮美術專長彩繪學校壁畫,也具有美術班傳承之意味。整合創造力教育方案與學校美術班課程計畫,以陶板製作、人形板彩繪、馬賽克拼貼、藝術步道等融入教學活動中;並營造有利創造力之學習空間氛圍並美化校園園。
(3)校園名畫步道:關懷樓北側樓梯一至五樓樓梯懸掛世界名畫,提升學生藝術欣賞能力。
4 畢業班留校作品:回饋母校,妝點校園,也留下國小生涯美好回憶。
6.校外美術參觀:上下學期各舉辦一次美術戶外教學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寫生、參觀等,舉凡高雄市立美術館、駁二藝術特區、蓮池潭、西子灣、新光碼頭、孔廟等高雄各景點,讓學生從活動中練習觀察及描寫能力,也能從參觀中了解藝術的多元化。
7.專業師資合作:與大學美術系所合作,開設美感教育課程,並聘有陶藝、書法、複合媒材、電腦繪圖等專業師資,豐富課程內容。
8.設備先進:陸續購置電窯、拉坏機、版畫壓印機等專業美術設備,也採購多台ipad,以利教師教學、學生學習之用,以達到教學數位化。
9.各項展覽成果:
(1)美術班校內成果展—配合校慶、畢業典禮等校內活動,於上下學各舉辦一次校內成果展活動,並設有櫥窗小畫家展出辦法,供學生申請小個展。
(2)屏山國小、壽山國中畢業聯展—107學年度開始與壽山國中於高雄市客家文物館聯合展出畢業生作品,108、109學年度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調整為線上展覽。110學年度預計在社教館展出。
3 屏山國小、三民國中聯展—107~109學年度與三民國中共同於三民校內及高雄醫學院展出。
(3)高雄市美術班聯合教育成果展—由教育局主辦,每年展出。
10.設立美育獎:於畢業典禮設美育獎,獎勵積極參與藝術類校內外比賽獲獎的學生。
11.參與兒童藝術節:參與高雄市兒童藝術節藝術體驗攤位及踩街活動,帶領美術班學生進行實際教學指導與分享。
12.全國國小唯一校內作品典藏:鼓勵畢業班學生將作品贈與學校典藏,並設典藏獎金,讓優秀作品可於校內傳承展出;目前優秀典藏作品持續累積中。
13.畫冊作品集製作及網路化:
1每年製作學生作品集,將該年度學生學習成果做一成果記錄。
2讓學生設計自己的造型,成為畫冊作品集的特色,並且為了響應節能減碳的環保理念,將畢業畫冊電子化,學生可隨時欣賞自己和同學的作品。
3設有藝術才能班網站及社群網站:呈現教師教學過程及作品展現。
4歷屆畫冊電子檔化:方便學生和家長可以隨時閱覽或欣賞學生作品,也可以作為教師教學的教材,更可以為美術班學生在小學階段創造美好的回憶。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affairs.kh.edu.tw/3632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