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民族國民中學

一、學校背景
民族國中擁有普通班、藝術才能音樂班、體育班、集中式特教班,各班體都有良好的發展與特色,唯少子化的影響,班級數減少,各領域教師員額數較失衡,但在新課綱前導學校的計劃支持下,教師社群的運作良好,且參與相關計畫積極引入軟硬體資源,讓學校願景能落實於學習日常。
本校藝才班為單一樂器-木笛為主修樂器,更是全國特有已單一樂器成班的藝術才能班,透過創作與展演知識與概念、藝術與文化、藝術與生活、藝術專題等面向的進行課程規劃與發展,讓木笛音樂不僅有個人精湛的演奏技巧,更能透過多元文化的素材、跨界合作展演、走入社區、專題製作、相關領域大師班等培植未來藝術人才。並在跨界合作及展能中,奠定藉藝術成就他學門的職涯態度。
二、學校願景
健康成長、多元發展、合作創新。
一 健康成長:符應核心素養的「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做個活力的健康人。
二多元發展:符應核心素養的「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做個優質的讀書人。
三合作創新:符應核心素養的「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做個前瞻的現代人。
三、學生圖像
培養學生能自發的學習力Learning Capacity、與人互動的表達力Ability of Expression 、追求共好的合作力Cooperation ability

音樂班

民族國中自足式木笛音樂班93年8月成立,本社區在之前皆沒有國中音樂班,使得音樂優異國小畢業後只能越區就讀或中斷學習,故本校基於提供社區內音樂資賦優異學生適性學習環境,申請成立自足式木笛音樂班,期望讓這些優秀人才能繼續發揮潛能,給予有系統的音樂教育。
在校長與師生的努力下,第一屆的學生,在94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雄市初賽中初試啼聲,即榮獲北區國中組直笛合奏特優 總分超過90分;95年3月又獲得全國南區決賽特優第一名;第二屆學生,除獲得 95、96、97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雄市初賽北區國中組直笛合奏優等,取得96年03月的全國南區決賽權外,也參加台北縣所舉辦的第3屆台灣直笛大賽,取得參加日本東京第28屆直笛大賽代表權,更在105年3月榮獲日本直笛大賽花村最高榮譽「花村賞」之榮譽。更從105學年度起皆榮獲全國音樂比賽特優第一名之優異的表現。
近年來積極參與社區、校內外之展演活動,提供音樂優質展演,提升美感生活之水平,民族國中木笛團更感謝政府部門、社區資源及家長教師胼手胝足與無私的付出和努力,讓民族國中木笛團逐日茁壯且登上國際舞台,相信未來本校團員更是各領域的明日之星。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hakka.mtjh.vi.kh.edu.tw/music/index.htm

設班日:2004/08/01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