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光武國民小學

本校位於高雄市三民東區的住商密集之都會精華地段,鄰近國道一號九如交流道,旁有民族國中、科工館、高雄火車站、澄清湖等重要景點串起一文化、科學、交通、生態之學習廊道。
迄今創校已逾三十六年,班級數從八十二年的115班為最多,後因社區人口結構變化、少子化現象等因素,至今一百一十一年降至51班(含2班藝術才能班),在高雄地區屬中大型學校。
光武國小以「光武Maker・永續共好」為方向,著重「品德養育」與「創意實踐」為發展主軸。以「教育即生活」為目標,「勤探索」、「做中學」、「悅生活」為過程,活化教學與學習成為活用的生活經驗與能力。111~114中長程計畫,針對學校願景及學生圖像做了調整,以自主、溫馨、創新、永續四大願景建構學生圖像,符應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形塑光武兒童自發自主、實踐創新、關懷生活的素養表現。
1.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程及數位化時代,教師均能運用相關設備,強化教師多媒體及資訊運用能力運用,並落實於教學。
2.強調「閱讀校訂課程」,推動學生閱讀習慣,落實晨讀活動,提升學 生閱讀能力,奠基其閱讀運用能力。
3.行政組織精緻,強化處間橫向聯繫及教師互動對話聯繫,健全行政協助教學之效益。
4.積極鼓勵教師參與專業社群,精進學習研討與分享,提升教學品質。
5.整合社區資源,組織專業志工,建構學校與社區的整體合作學習地圖,活化與提升社區總體營造功能。
6.充實學校相關資訊應用設備、建置多元遊戲及運動場館設施,藉以提升學生健康適能與活力。

音樂班

光武國小藝術才能音樂班成立於2001年傳承至今已達23屆,為高雄市國小唯一以木笛為演奏樂器且設置成班的學校。 木笛班是本校藝文特色班級,學校長期致力耕耘這塊音樂園地,積極培育有志於音樂發展的學生,透過音樂展演和社區互動,進而充分發展音樂潛能並提昇音樂素養。於歷屆老師及專業術科老師帶領下,本校藝術才能音樂班連續多年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歷年來獲優勝者不勝其數,不論個人獨奏組、合奏組,均能榮獲優等及特優等佳績殊榮,成績斐然、表現亮麗。 光武國小未來仍將秉持初衷,培育具木笛音樂才能的學生,施以適性化與系統化之音樂教育,持續發展木笛班音樂專長特色,並打造學生藝文展能之學習平台,讓光武國小藝文亮點繼續發光發熱。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affairs.kh.edu.tw/5113/page/view/10

設班日:200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