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新興區信義國民小學

本校音樂班於1988年成立並開始招生,在各級長官支持及師生家長共同努力下,無論在師資、設備、教學及演奏各方面,都有優越的績效,獲得各界極高的評價。
目前本校擁有一座多功能且設備完善的活動中心,內設專科教室、辦公室、合奏教室、練琴室二十四間(各設有平台鋼琴)、樂器室、欣賞室、音樂班圖書室、音樂資料館、及可容納四百個座位的音樂廳。音樂班軟硬體設施齊全,便利教學與演奏,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快樂學習,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
音樂班課程主要分為一般課程和音樂課程,一般課程與普通班相同;音樂課程則以團體、小組、個別等方式上課,學校也聘請學有專精之教師指導。現有16位專任教師及近百位外聘教師,各具專長,彼此相互合作,同心協力,不管是學科或術科,力求學生五育均衡發展,希冀培育有創意、多元、宏觀的音樂人才。
  舉凡政府或民間所主辦的音樂活動,本校音樂班學生總是熱烈參與,並有極為出色的成績表現。一直深受外界肯定的管弦樂團和弦樂團,自1990年起組團,於同年首度參加音樂比賽至今,年年獲得優等的佳績,近兩年在名指揮家德岡直樹老師的指導下,蟬聯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管弦樂、弦樂合奏雙料特優第一名。
2010年本校管弦樂團更接受廈門市英才學校的邀請,與鼓浪嶼音樂學校及英才學校共同交流演出;2014年6月樂團學生在德岡老師的帶領下,至日本東京國立音樂大學附屬小學進行國際交流音樂會,團員們小小的年紀、絕佳的默契、精湛的琴藝,獲得在場聽眾一致的肯定。本校樂團除了比賽獲獎之外,以及定期展演之外,也更積極參與各項文化活動,例如應邀到文化中心、社教館、科工館、衛武營榕園、楠梓榮民之家等地推廣音樂欣賞的風氣,為社區民眾提供豐富、多樣化的音樂,成果頗為豐碩並深獲好評。

音樂班

本校音樂班於77學年度成立並開始招生,99學年度因應藝才法實施與特教法改革,100學年度成立音樂資優資源班及音樂藝術才能班,迄今已逾三十年,琴房設備的完善、堅強的師資,讓我們培養出許多優秀的音樂人。於民國七十九年,本校樂團成立,自成團當年度起即積極參與展演及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至今已連續7連霸特優第一名,參與的活動如廈門英才學校交流、日本東京交流、四川巴塘現天籟美生童聲合唱團交流等等。105學年度本校音樂資優班合唱團成立,同年度初次啼聲參與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亦獲得同聲合唱優等佳績,並積極參與校內各項活動演出。教育目標為培育具有音樂資優之學生,施以專業性音樂教育,輔導其適性發展,以培植專業之音樂人才,同時探討音樂資賦優異學生之身心潛能與人格特質,建立彈性化、個別化及功能性的專業音樂訓練模式以提升其演奏能力,同時培養音樂學生具備藝術認知、創作及鑑賞之能力,以涵養學生美感情操,發展其健全人格,最終,開發音樂優異學生潛能及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培養服務社會之熱忱。未來音樂班的教育方針,除在原來基礎繼續紮根外,更著重生活化、社區化、鄉土化、國際化等音樂觀的建立。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affairs.kh.edu.tw/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