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新興區七賢國民小學

本校自民國70年即成立「美術教育實驗班」,因應法令修改,轉型成為「美術類藝術才能班」。深耕本市藝術教育多年,學校秉持專長授課理念,全校藝術課程視覺藝術皆由專長教師授課,即使是普通班的美術教育師資,也安排「美術類藝術才能班」的術科教師進行授課,期待將藝術的種子深植在每個孩子的心中。
課程發展重點為:
1. 涵養學童美感:藉由色彩、質感、美的形式原則等結構性課程設計,讓學生在小學階段開始培養美感素養。
2. 啟發創造力:課程的引導過程,注重刺激學生的思考,而非仿作。
3. 實作多元媒材:課程設計的媒材包含平面與立體兩部分,除了常見的繪畫媒材(如粉蠟筆、水彩、水墨等),也注重多媒材的體驗(如黏土、紙材、陶藝、木工、玻璃、自然素材等)。
4. 體察自我與環境:藝術能發掘自我,課程的設計注重學生的自我覺察,進而關心周遭生活環境,作為未來持續關心社會與世界議題的基礎。

美術班

根據本校四大教育願景,「創新、多元、合群、感恩」,培養一位具有鄉土情、國際觀,懂得自我行銷的快樂七賢人,打造一個孕育健康溫馨、愛學習、能合作,勇於解決問題的快樂學園,為本校學校圖像。在此基礎上,實踐自我充實、互動實踐與全人發展的學生圖像,以十二年國教總綱及藝術才能班相關之特殊需求專長領域課程綱要為經,學校發展特色與圖像為緯,進而提出美術類教育才能班教育願景「勇於挑戰創新、樂於體驗多元、勤於共融合群、恆於實踐感恩」,落實美感素養,回應社會,參與世界,持續成長的終身學習者。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affairs.kh.edu.tw/7175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