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苓雅區凱旋國民小學

一、沿革與發展: 前身為「凱旋國小鼓笛隊」,至84年9月莊小慧老師調任至本校始轉型為兒童樂隊迄今。兒童樂隊除了延續鼓笛隊擔任學校各種慶典司樂之外,並且積極規劃教學音樂會,參與學校音樂會演出,代表學校參與兒童節模範兒童表揚大會演出,參加音樂比賽為學校增光。本校於民國94年成立「兒童樂隊班」。
二、事蹟: 98學年度南區國小組兒童樂隊甲組優等 99學年度南區國小組兒童樂隊A乙組優等 100學年度南區國小組打擊樂合奏甲等、兒童樂隊A乙組優等 101學年度南區國小組打擊樂合奏優等、兒童樂隊優等 10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兒童樂隊國小團體組優等 102學年度南區國小組打擊樂合奏優等、兒童樂隊優等 103學年度南區國小組兒童樂隊優等第一名、 103學年度南區國小組打擊樂合奏優等第二名、 103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兒童樂隊國小團體組特優第一名。104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兒童樂隊國小組團體組初賽特優、決賽優等、104學年度兒童樂隊國小組團體組初賽特優、決賽優等、打擊合奏初賽優等、決賽特優、105學年度兒童樂隊國小組團體組初賽特優、決賽特優、打擊合奏初賽特優、決賽特優、106學年度兒童樂隊國小組團體組初賽優等、打擊合奏決賽優等、107學年度兒童樂隊國小組團體組初賽特優、決賽特優、打擊合奏初賽優等、108學年度兒童樂隊國小組團體組初賽特優、打擊合奏初賽特優、109學年度兒童樂隊國小組團體組初賽優等、110學年度兒童樂隊國小組團體組決賽優等。

音樂班

凱旋國小多年來重視兒童音樂教育的推動,於藝術與人文領域中實施「一人一笛」校本課程,不論是平日課間休息或是每年的校內音樂比賽、母親節音樂晚會及畢業典禮上的直笛團隊演奏,總是看見凱旋學童「一笛在手,樂音悠揚」。民國95年凱旋國小經核准成立了兒童樂隊藝術才能班,提供了對音樂有潛能及興趣的學童,接受更深更廣音樂課程的機會。在師長的努力指導以及學生認真的練習下,樂隊班孩子的努力及進步總是顯而易見,平日的午間及課後休息時間,常聽到校園叮叮咚咚的樂音飄揚,假日中音樂教室總是傳來學童練習打擊樂的悠揚樂音,近年來,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區決賽,在兒童樂隊組及打擊樂合奏皆屢獲佳績,持續創造凱旋兒童樂隊藝術才能班的旋風。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affairs.kh.edu.tw/326

設班日:2005/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