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立羅東國民中學

本校創設於民國三十三年二月,前身為羅東農業實踐女學校,台灣光復後,改稱羅東女子家政學校。民國三十四,奉台北縣政府令,更名為臺北縣立羅東初級中學。三十八年八月,奉廳令試辨高中,宜蘭設縣後,改稱宜蘭縣立羅東中學。五十七年八月,政府推動九年國教,初高中分離,原校址改制為國中,校名為「宜蘭縣立羅東國民中學」。
學校座落於羅東鎮市區,校地面積約五‧六公煩,校園寬廣完整,環境幽雅。目前全校現有普通班六十班、資優舞蹈班三班、啟智班三班,潛能開發班二班,共六十八班;教職員工一百六十九人,學生二千三百餘人,半數來自羅東市區,半數為郊區農家子弟,校風純樸,氣氛融洽。
今日羅東國中,由於歷史悠久、學風良好,備受地方支持,在歷任校長卓越領導、師生共同努力,校務不斷研究創新成長茁壯,教學成果廣被認同。未來將朝建立更健康、祥和、樂學的校園環境繼續努力。

舞蹈班

本校在七十八年八月正式奉令設置舞蹈班,在歷任校長的積極籌劃,學校行政及導師、舞蹈老師之間密切配合下,已經為國內外的舞蹈界培育出許多新秀;其中不乏已成為知名舞團中的首席舞者,還有將所學回饋給下一代的優良教師等。然而,最重要的是舞蹈班畢業的學生們,無論在那個領域裡,皆能充分展現訓練過程裡最重要的「永遠超越自己」的基本態度,這也是羅東國中舞蹈班歷年來在全國舞蹈比賽中皆有非常亮眼的成績的原因。 舞蹈班依循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目標,及因材施教的方針積極培育人才,如今已具成效。當然,家長們的全力支持,是我們最強大的後盾,今後我們將朝向培育更多的優秀舞蹈藝術工作者,以及更多的藝術欣賞人口的方向努力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