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宜蘭市中山國民小學

本校為宜蘭縣最早設立的公學校,堪稱《蘭陽首學》,聚焦以「世紀中山、創新卓越、永續蘭城、國際視野」為課程四大面向,據以實踐中山國小成為「蘭城新月廊帶上的寶石」之優質教育園地。本校美術班除在視覺藝術人才的養成全力以赴外,在藝術教育的推展更是不遺餘力,課程也融入在地文化,引進在地藝術家及傳統藝師,讓學生除具備藝術專業素養外,更是傳承與發揚在地文化的尖兵,藝術教育辦學績效深獲各界肯定。

教育的理念:
一、課程內容多元化:從了解兒童發展階段與感官心理層面出發,教學內容除涵蓋平面、立體、數位藝術及藝術鑑賞外,也漸次結合藝術資優的教
育概念並融入藝術行政、生活美學與藝術公共服務等概念來豐富課程內涵。
二、普及藝術活動:藝術活動在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除能涵養孩子們的藝術情操,更能提升 專業成長,如每年舉辦的期末美術嘉年華、畢業成果
展、校慶美展、社區行動美術館、假日親子美術營、寒暑假美術成長營、校外參觀…….等。
三、跨域學習:現代人才需求除專業能力以外,更需要具備多元能力以解決生活中複雜問題,「跨域學習」是啟發孩子多元智慧與訓練統整能力的
最佳學習方式,運用校內外的資源做跨 域學習,培養孩子的解決問題的多元能力更是本校美術班課程設計一大特色。

美術班

中山國小美術班自八十六年八月設班迄今,在優秀教師團隊秉持多元化教學的理念之下,已拓展出豐富充實的美術課程。
我們試圖以紮實而貼心的課程來構築兒童美術教育理想樣貌,從了解兒童發展階段與感官心理層面出發,教學內容除涵蓋平面藝術、立體藝術、數位藝術及藝術鑑賞,漸次結合資優教育理念,融入藝術行政、生活美學與藝術公共服務概念來豐富課程內涵。
同時,我們也深深察覺現代人才需求除專業能力的培養外,更需要具備多元能力以解決生活中複雜問題,培養孩子的能力不再單只有加深更需要加廣,T型能力的概念與養成,也是課程設計的重點。所以除了美術專業能力的養成外更結合社會資源,讓具有音樂、舞蹈、表演、語文……等專業人員一起加入教學團隊以豐富孩子的學習內容。辦理方式包含社團、假日及寒暑假美術成長營,申請教育部專案計畫等,如教育部跨域美感實驗計畫、結合社區匠師的「藝師藝友」計畫、與縣內藝才班的跨域成果發表、教育部的「區域資優方案」、跨界合作的「行動美術館」、「行動藝術列車」…等,我們的努力就是希望創造一個孩子快樂的學習環境,啟發孩子的無限可能。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rt.jses.ilc.edu.tw

設班日:2010/08/01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