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豐原高級中等學校

普通型

本校設有美術藝才、英語實驗、數理實驗、應用科學實驗、人文社會實驗等特色實驗專班,發展特色多元,在課程及活動上希望培養學生具有人文精神及社會關懷,了解社會及文化脈動,主動探索、關懷各項議題,厚植人文素養。期許,在豐中成長學習的每一個孩子在校訓「誠樸勤毅」的價值中腳踏實地學習。以及全體老師共同努力建構的新課綱課程中培養出具有「關懷力與行動力」,「閱讀力與創造力」,「溝通力與移動力」的「豐華青年」。
特色班級中,民國七十三年設立招生的美術班,是全國第一所高中美術班。108年改制為「臺中市立豐原高級中等學校美術才能資賦優異班」,本校美術班的藝術內涵灌輸,一向多採用高視野、高彈性、高發揮的教育模式來引導學生學習,學生對藝術創作的熱情可以借助各種不同手法來呈現,因而在紮實的古典技法鍛鍊外,更常與生活、時事結合,產生許許多多表現。近年來豐原高中也在美術館硬體設施上不斷更新,打造了全新美術班典範未來教室,期望能教出適應新世代藝術的種子們,期待能將美感教育拓展出去。

特殊教育及特殊類型

豐中美術班是最早成立的高中美術班之一,民國73年成立美術班,108年改制美術資優班,迄今已屆滿39年,明年將迎接第40屆的美術班新生。
39年豐中美術班育才無數,畢業校友於美術相關工作上也多有傑出表現。近來美術班同學在美術比賽、展覽以及大學升學率上也都有亮眼的成績,110年、111年分別有24、25名美術班學生考上國立大學。
但我們不以此自滿,持續在藝術教育的崗位上努力,近年來更致力於回饋社區、參與社區活動、推廣藝文活動,並推動藝術教育於一般班級、社團與校慶活動等。
豐中作為山縣地區的文教中心與藝術中心,我們也全方位配合教育部推動我們在藝術才能教育的成果,我們至鄰近國小舉辦「大手拉小手」聯合美展,至啟聰學校以「用眼睛看見聲音」為主題,帶領中聰的孩子親近藝術創作。去年配合翁子國小建校百年,我們美術班的學生也到翁子國小,以大手牽小手概念,進行一場藝術教育饗宴,最後更在翁子日式建築大教室及本校藝廊,分別辦理主題名為「 翁翁振翅、覓豐高飛」與「今年我想來點豐味翁仔雞」的聯合展演,獲得很好的回響。
豐中美術班透過不同形式的展演,以藝術美感的形式呈現自我對藝術、在地文化的認識與感動,獲得社區民眾滿滿的讚賞。去年111年更獲得「美感學習地圖實踐計畫教育部特優金質獎」及「教育部第九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的殊榮。

美術班

本校美術班為全省第一所成立的高中美術班(成立於民國72年),38年來本校美術班已畢業多位學生,繼續升學於國內外藝術相關大學、研究所,完成後多從事於各階段的教育工作,並於美術相關工作上多有傑出表現;更於國內各大展覽皆能有不凡的成績。
豐原高中美術班教育一直以學術科並重為原則,使學生不論在理論研究或是創作發展皆有良好的基本能力,不僅只為大學入學考試的準備階段而滿足,於術科課程安排上更鼓勵學生常式各種媒材、技法與風格並透過美術的、人文的、美學的教育使學生能快樂的學習。
豐中美術班師生近年來致力於社區藝文推廣的實際成績相當豐厚,每年皆以出乎意料的大型環保公共藝術成品讓校內外朋友驚豔,讓觀賞者在驚喜中反思環保議題。另外,更運用高中優質化的補助,以善用國家教育資源的轉益態度,將這些補助製作數位版畫絹印T恤或馬克杯,全數義賣後將所得捐助社區身心障礙的小朋友以及世界展望會,積極的將自身所得到的教育資源實質的回饋社會。
而校內的美術教學,今年除藉公共藝術推動環保概念外,也讓美術班同學將生活環境融入藝術課程中,每學期也藉這「美術多媒體」的教學活動,結合術科的延伸課程,讓美術班同學們在學習了古典傳統美術技法後,更能藉著數位科技的輔助做新時代的數位思考。
近來豐原高中美術班在美術展覽以及大學升學率上都有亮眼的成績。而在升學率方面,近年皆有近八成的國立大學錄取率,同時全數美術班畢業生皆能進入優質大學的美術相關科系。在歷任校長、老師的努力下,在升學上有亮麗表現,並在各項專業硬體設備完善,使學生能在這美術空間裡尋夢、築夢。也期許我們的美術班能秉持傳統,勇於創新,不斷進步。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fysh.tc.edu.tw/fyshfineart/%E7%BE%8E%E8%A1%93%E6%95%99%E8%82%B2

設班日:1983/08/01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