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立自強國民中學

本校位置位於中壢市內壢自強里,校址原為池塘用地,面積約2.3公頃。中壢市內壢區由於交通發達,工廠林立,人口逐隨之逐年遞增,為便利學子就學,迴避橫越鐵路平交道之危險,在地方仕紳劉邦友、徐鴻志、吳烈智、呂河清、劉興善、楊碧城、陳光遠、謝有德等諸位先生力爭奔走之下,方有設校之議,旋及於民國69年8月6日奉准成立為「桃園縣立自強國民中學」。省派彭得財校長為首任校長,招收學生7班320人,暫借自立國小教室7間,辦公室1間,並於9月3日正式舉行首次開學典禮。創校伊始,舉步維艱,幸經彭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工慘淡經營,用心擘劃,終至為校園規劃奠定良好之基礎。翌年12月26日新校舍竣工,遷回新址,時學生為16班計700餘人。
民國75年8月6日彭校長榮調仁美國中,省派傅朝枝先生繼任,傅校長於任內除戮力完成硬體設施及充實教學設備,十年經營,成績卓著,由16班擴充至42班。民國85年8月鍾禮章校長接任訂定中長期計劃,明列校務發展計劃,整修增建校舍,按輕重緩急、優先順序,積極爭取經費,將學校老舊校舍整修一番,煥然一新、脫胎換骨、生氣盎然。由於環境的改變提昇學校師生的研究讀書風氣並也提高學生升學之機會。民國89年8月陳桂育校長接任本校,由於學區內自立、陸光、精忠等眷村改建陸續完工,約有三千戶的居民陸續遷入,又各建設公司在學區內興建透天厝及大廈,致使本學區住戶大量增加,增班壓力日益嚴重,且為落實小班小校,降低班級學生人數,確保學生權益、提昇教育品質、及紓解增班壓力,於94年11月於網球場現址增建教室24間,並於五樓設計挑高風雨操場一座,增加運動活動的空間。民國95年8月徐小玲校長調任本校,除持續推動自強國中傳統優良校風,並積極推動學生多元社團活動,注重教師專業成長、教學品質;積極爭取經費充實各領域專科教室設備。且注重弱勢學生生活、學習輔導,鼓勵引進輔導志工。更增進與社區的互動關係,營造溫馨的組織氣氛與校園環境,讓學生多元學習,創造優質教育,使學校成為地方上理想之學府。
民國101年8月莫麗珍校長新任本校,將發揮優質領航,持續傳承自強國中傳統優良校風,形塑愛與榜樣的氛圍,營造溫馨、人性化的和諧校園文化;建立「激勵、活力、魅力、亮麗」的高效能行政團隊;提供多元學習內涵,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兼顧特殊學生需求,發揮其特殊潛能,促其自我實現;引領多元創新的課程教學,精緻課程品質,發展學校獨特課程特色;激勵教師專業發展,引導「專業導向」的活力教師團隊,提升教學品質;建立與家長會、社區之間的良好夥伴關係,發揮積極功能;積極爭取、整合與運用校內外教育資源;發展學校特色,持續追求突破創新,使學校邁向精緻、卓越、永續發展。
民國105年8月蘇品如校長新仼本校,倡導校訓「誠、正、勤、廉」的精神,重視學子的品德教育及家庭教育,重視多元社團,引導學生適性發展,期許每一個孩子受到最好的照顧並找到自己方向。在行政作為上鼓勵師生愛校愛家,學校就像家關愛每一個學子。延續參與教室走察,活絡每堂課程精髓,參與入班觀察,關注教學的學習氣氛及學童上課狀況。學校不分行政、教師,和學生、家長就是一家人,自強期許親師生互助團結,共創美好的未來,追求自強的卓越、永續經營。我們擁有專業導向的教師團隊,秉持服務熱忱的行政團隊,積極專業的學校氛圍,期許以領導創新的思維、誠懇踏實的內涵、堅定付出的行動力,成就自強的多元學習環境,促進學子多元健康發展,成就學子未來出類拔萃。

美術班

本校藝術才能班美術班成立於民國99年,在行政、教學團隊與社區家長攜手努力之下,成果斐然!目前由輔導室資料組統整美術班相關行政工作;並設有美術班召集人,協助規劃美術班術科課程、展覽、畢業畫冊,編輯相關事宜,並成立本校「藝術才能美術班課程發展工作小組」,推展美術班相關工作,落實本校美術班課程計畫。
我們的特色為:
1.成立立體造型教室,敎導學生學習陶藝設計與製作技術。 2.基本繪畫技巧與創意表現並重。
3.資訊融入美術教學,培養學生應用資訊發展創意的能力。旨在培育藝術創作的幼苗、涵養藝術鑑賞的能力,為孩子打開美感的視野。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tcjh.tyc.edu.tw/

設班日:2010/08/01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