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桃園區桃園國民小學

本校自70學年度成立美術班迄今,即以『藝術與人文領域』為本校特色主軸,除積極邀聘藝術專長教師加入教學陣容,發展學校藝術本位課程,採購各項硬體與軟體藝術教學資源,運用學校的空間情境設立一座多元教學功能的『美術館』。104學年度增設『琢墨書院』書法教室,結合數位設備進行書法教學。
本校在藝術課程的規劃上關懷著學生生長社區相關的文化、藝術與環境…等特色,規劃出屬於社區的、教師的或學生個人與家庭相關的藝術教育課程,並以學生的生活為中心,結合社區的各類藝術活動,帶領學生進行藝術賞析鑑賞課程,並配合學校規畫推展相關藝術服務工作,體驗即時與最貼切生活面的藝術學習,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藝術課程不再是技術本位教學內容的專利,孩子的藝術課程與日常生活,甚至於是自己的家人、同學與師長、校園和社區緊緊相扣,讓學生從自己熟悉的這塊土地、人與情事,有更多深刻的體會及感受,透過與社區、環境、生活時事的互動,拓展了孩子對藝術課程的視野,也提升了感受藝術生活的美感知能。本校發展學校本位藝術課程多年,逐年進行檢討與修正,並整合地方性的藝術資源進入校園,發展學校最具特色與多元的美術教育。

美術班

一、設班緣由
一本校以發展『藝術與人文領域』為學校教育特色主軸:
本校自70學年度成立美術班迄今,即以『藝術與人文領域』為本校特色主軸,除積極邀聘藝術專長教師加入教學陣容,發展學校藝術本位課程,併購買各項硬體與軟體藝術教學資源,運用學校的空間情境設立一座多元教學功能的『美術館』,並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校園空間充滿藝術人文氣息與處處可見學生創作的作品。
二社區資源運用與藝術課程的多元面貌:
本校在藝術課程的規劃上關懷著學生生長社區相關的文化、藝術與環境…等特 色,規劃出屬於社區的、教師的或學生個人與家庭相關的藝術教育課程,並以學生的生活為中心,社會的藝術賞析活動訊息,體驗即時的也是最貼切生活面的藝術學習活動。藝術課程不再是技術本位教學內容的專利,孩子的藝術課程與日常生活,甚至於是自己的家人、同學與師長、校園和社區緊緊相扣,讓學生從自己熟悉的這塊土地、人與情事,有更多深刻的體會及感受,透過與社區、環境、生活時事的互動,拓展了孩子對藝術課程的視野,也提升了感受藝術生活的美感知能。本校發展學校本位藝術課程多年,逐年進行檢討與修正,並整合了地方性的藝術資源進入校園,發展學校最具特色與多元的美術教育。
二、設班目的
一早期發覺具有美術才能之學生,施予有系統之美術教育,充分發展其美術創作潛能,以培植具有美術創作之優秀人才。
二透過美術認知、鑑賞及創作活動,涵養學生之美感情操及健全人格。
三培養學生會做、會看、會想的能力,將藝術學習統整融入生活,進而拓展成效,透過藝術教育達到全人教育目標。
四培植美術才能優異學生,及早開發人力資源,以應社會未來之需求,並儲備我國文 化建設所需人才。
三、課程實施內容
一以集中式辦理實施分組教學。
二「部定課程」含領域學習課程及藝術才能專長領域課程;「校定課程」為彈性學習課程,詳如第15頁之「藝術才能美術班總體課程規畫表」。
三藝術才能專長領域課程包含線畫、彩繪、素描、水墨、版畫、設計、構成、立體、數位藝術、展演等藝術相關課程。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163.30.44.17/tyes_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