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立彰化藝術高級中學

普通型

民國五十年夏,成立彰化縣立初中籌備處,派歐陽愈先生為籌備主任,以彰化縣立「花壇初中分部」名義,暫借台灣省立彰化商業職業學校招生新生八班,商借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籌設之彰化啤酒廠今彰市白沙山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校址上課。



民國五十一年奉准使用現在八卦山校地,同年十一月初設竣工,學生遷入上課。同時省府核准設立「彰化縣彰化初級中學」,並派歐陽愈先生為首任校長。



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本校更名彰化縣立彰化國民中學。



民國六十二年三月由蕭主欣先生接任,特重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之均衡發展,十數年來對學校貢獻良多。



民國七十四年九月由謝瑞章先生接任,謝校長來校後對校務之發展,一方面著重學校特色之發展,一方面鼓勵同仁各展所長,為教育作至善貢獻。



民國七十八年八月底由林棟材先生來校主持校務,自身務實之辦學理念,積極領導同仁改進教學方法。八十八年二月一日林校長屆齡退休。



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十九日縣府遴聘魏清山先生接任本校第五任校長。魏校長任內開辦師生營養午餐,成立音樂班、英語班等,均秉持「塑造動態學園,孕育人文氣息」為理想。



民國九十四年二月一日魏校長調任彰興國中,由劉釗鑾校長接任本校第六任校長,秉持「寓學習於生活」的目標,為落實「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除了因為班,陸續開辦體育班、國樂班與語文資優班。



民國九十五年五月五日『彰化縣立彰化藝術高級中學』籌備處正式揭牌。



民國九十六年八月縣府遴聘劉釗鑾校長接任本校升格高中首任校長,高中部同年度招收普通班2班、音樂班1班、體育班2班共5班。



民國九十七學年度起增招美術班1班,合計6班。



民國一百年增加招收英語實驗班1班,合計7班。



民國一百零一年再增加招收舞蹈班及英語實驗班各1班,合計9班。



民國一百零三年國中部增開美術班與舞蹈班。



民國一百零四年二月縣府遴聘魏清山校長接任本校校長,國中部同年度國一增收體育班1班,共計2班體育班。



民國一百零柒年七月三十一日魏清山校長榮退,縣府遴聘李碧瑤校長於同年八月一日接任本校校長。



民國一百一十年七月三十一日李碧瑤校長榮退,縣府遴聘蔣秉芳校長於同年八月一日接任本校校長。



在全校教職凝聚團隊共識,共同為校務發展努力,相信在社區支持、家長肯定及師生齊心協力之下,必可締造彰化藝術高中欣欣向榮、璀燦絢麗之新氣象。

特殊教育及特殊類型

本校於90學年度成立國中部音樂資優班,99學年度轉型為音樂類藝術才能班,在兩任校長魏清山及劉釗鑾校長創立耕耘下,如今已有第14屆學生,一路走來,音樂班同學表現亮麗出色,不僅屢屢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獲得佳績,甚至在義大利的國際鋼琴比賽中,音樂班的同學也囊括了兩屆首獎及特別首獎的殊榮,表現傑出,成果斐然,這不僅是彰化藝術高中全校的光采,也是彰化縣的榮譽。
96學年度本校改制升格為彰化藝術高中,同年高中部招收第一屆音樂實驗班,目前已有第8屆學生,100學年度轉型為音樂類藝術才能班,在兩任校長魏清山及劉釗鑾校長創立耕耘下,一路走來,音樂班同學表現傑出,不僅屢屢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獲得佳績,升學成績也亮麗出色。

音樂班

本校於90學年度成立國中部音樂資優班,99學年度轉型為音樂類藝術才能班,在兩任校長魏清山及劉釗鑾校長創立耕耘下,如今已有第14屆學生,一路走來,音樂班同學表現亮麗出色。現由蔣秉芳校長帶領下,不僅屢屢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獲得佳績,考取國外知名國立音樂院,甚至在義大利的國際鋼琴比賽中,音樂班的同學也囊括了兩屆首獎及特別首獎的殊榮,表現傑出,成果斐然,這不僅是彰化藝術高中全校的光采,也是彰化縣的榮譽。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chash.chc.edu.tw/nss/p/index

課程地圖:

美術班

本校於民國97年設立高中部美術實驗班,於民國100年轉型成美術類藝術才能班;並於民國103年設立國中部美術類藝術才能班,為全國唯一一所六年一貫美術類藝術才能班。
彰化藝術高中美術班特色
一、有豐富的社區資源:學區內文風鼎盛,人文薈萃,比鄰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近鄰彰化縣文化局、彰化藝術館等,藝術人文氣息濃厚,可就近善用資源。

二、校園就是最佳的寫生環境:本校位於三山國家風景區內,校地結合綠色生態園區,是最佳自然生態環境,腹地廣大,並有多樣、稀有的原生動植物,美術寫生、攝影課程即可在校內直接進行。

三、多元課程與活動:本校美術班除了既有的美術正規課程外,也融入更多元的特色課程與活動,如大師班的講座、美術特展參訪、寒暑假美術營、結合社區資源進行彩繪活動、美術班的校內外聯展等多元課程活動,都能發展美術班學生寬廣的美術觀及吸收更多的美術知、技能。

更多即時訊息請上臉書搜尋「彰化藝術高中美術班」粉絲專頁,或直接點選以下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173060323293751/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173060323293751/

設班日:2011/02/01

舞蹈班

彰化藝術高中舞蹈班設立於民國101年,並於民國103年奉核成立國中部舞蹈班,為全國唯一一所六年一貫舞蹈藝術才能班。
彰化藝術高中是一所有靈性且全方位的學校;舞蹈教育是結合精神、情感及智慧等身心融合發展的教育,本校舞蹈班透過舞蹈教育著重於學生的舞蹈專業與人格發展,教育學生擁有會思考的頭腦、有溫度的心、會說話的身體。
在課程規劃方面強化學科與術科的學習效果,學生除了一般高中學科課程之外,亦安排學習各種術科技巧,更在每年寒暑假期間參加學校辦理的「大師體驗課程」、「專訓課程」、「編舞課程」、等多元學習課程,每學年定期舉辦校內藝才班聯合公演及結合社區資源辦理藝文活動。
本校舞蹈班每學期均會聘請舞蹈大師臨校辦理研習及講座,增進學生舞蹈知能與視野,也透過班展及畢業展演學習舞臺經驗,在寒暑假期間更以多元舞蹈課程增進學生舞蹈技能,使其能多元發展。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chash.dance/

設班日:2012/06/07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