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立竹東國民中學

本校創立於民國35年,是新竹縣歷史最悠久的國中,學校願景:快樂學習、尊重關懷、全人發展,普通班32班,集中式特教班2班,合計34班含美術班3班、體育班3班,學生數850人;我們持續以建立優質的學習園地,形塑學校特色,開展學生優勢潛能,適性揚才。
  學校經營的重點有:
一、深耕課程教學:致力於課程及教學方法的改進,提昇學生的學習成績,培養學生的競爭力。
二、推動閱讀教育:以「推動閱讀」為主軸,讓閱讀教學的策略落實在語文領域教學中,使孩子學會閱讀,並能透過閱讀而拓展視野,厚植語文能力,讓學習更具廣度。
三、重視藝術教育與才藝活動:提供學生適性的教育,開發學生多元智慧潛能;佈建藝術化的校園,讓學生作品妝點校園,開辦多元社團,如口琴、直笛、合唱、田徑、羽球、跆拳、科學探究、魔術…等社團,讓學生擁有表演的舞台,培養學生「人人有才藝,個個有專長」。
四、推行體能運動:藉由體適能的推行,養成孩子們的運動習慣,充沛體力及耐力,並為日後強健的體魄札根基,以顯現無窮的生命力。
五、涵養學生氣質:重視生活教育的落實,期使學生儀表更活潑、富朝氣,以 5E品德方法,涵養學生動靜得宜、進退有序、大方有禮、養德自愛、敬業樂群的氣質,營造人和溫馨的校園。
六、適性揚才,拔尖固基扶弱:透過適性輔導,找到每位孩子的優勢能力,讓我們在孩子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給予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學習,透過教育,讓每位孩子成功,並一起攜手合作達成本校辦學願景

美術班

運用主題式課程,培養學生面對世界的態度。
竹東,曾經是林業的匯聚地,培育人才無數,涵養文化底蘊,卻因著時代變遷,逐漸老化,人口外流,形成文化斷層。現透過主題式課程設計,從覺知山林課程引起學生動機;至行動探索在地人文,到反饋報導保存文化或趣事,皆是連結學生與土地之間的情感依存,由此培養出「人、學校與土地」相互依存的願景。
1.活化學校特色教學:結合不同領域教師,設計跨領域主題課程,引進外界資源,展現課程多元樣貌。
2.扎根學生在地認同:透過與自己、與他人、與部落互動的歷程,培養各項核心素養,對族群文化觀點、認識傳統領域環境,產生正向影響,並回饋家鄉。
3.開拓土地深耕想像:開啟學生視野,引領學生將感受、創作、表達來紀錄,而家鄉將以不同樣貌詮釋與保存。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cdjh.hcc.edu.tw/

設班日:010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