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萬華區福星國民小學

本校音樂班成立於民國六十二年,是國內第一所設置音樂班的公立小學,當年初成立,由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輔導本校音樂演奏專業發展。本校音樂班經歷任校長暨全體教師努力經營,社區及家長熱心奉獻,校友們在的音樂領域的成就榮耀福星,奠定優良基礎,成為本校藝術才能音樂班持續在穩定中發展的優勢。本校音樂班成立的總目標旨在培育藝術才能音樂優異的學生,養成藝術與文化發展之 基礎人才:1.早期發掘具音樂潛能之學生,施以適性與系統化之音樂教育。2.提供兼備音樂本質與多元發展之課程,建立專業音樂素養。3.培養具展演、創作與鑑賞基礎知能之音樂人才,提升社會藝術風氣與文化水準。

音樂班

福星國小音樂班成立於民國62年,是臺北市第一所成立音樂資賦優異兒童音樂教育實驗班的公立國民小學。目前本校藝術才能音樂班三、四、五、六年級各一班,每班設有一位學科導師及一位術科導師共同帶領,除學、術科教學外,本校重視多元教育及品格教育,期待在藝術與人文涵養下,學生們能有健康正向的身心發展。
目前本校音樂專業學科涵蓋藝術與文化、探索、創作與展演知識、音樂藝術專題學習、藝術與生活結合等內容,因此每位學生除每周接受外聘老師個別課指導外,另規劃有合奏、合唱、音樂常識、音樂欣賞、視唱聽寫等共同課程,希望孩子除了樂器演奏養成,也透過中西音樂史論相關之主題學習課程,賞析不同曲種或風格之樂曲,並運用學習的個人音樂知能,在生活中樂於與他人共同表現與分享,期望透過學校多元活動及專業的課程,能培育本校孩子們成為氣質優雅、知性與感性兼具的音樂人。
福星國小音樂班在歷任校長的用心耕耘,及現任陳清義校長帶領師長積極推動校務,規劃豐富多元的學習課程與活動,充實完善音樂教學設備,結合家長熱情的支持和配合,培養許多優秀的人才。福星國小為推廣音樂教育,提升師生音樂專業素養,鼓勵更多學生加入音樂學習行列,讓音樂融入生活,經營藝術美感生活,福星師生共同推動音樂紮根計畫,除音樂班朝專業能力養成與生涯多元發展外,也成立由非音樂班學生為主,融入音樂班學生的福星管樂團,鼓勵音樂班、非音樂班學生同儕間互相觀摩學習,提升校園音樂學習風氣。另在音樂班專業術科養成課程,規劃音樂專業增能課程,引進傑出音樂班校友資源,辦理多場大師班精進學生演奏能力,擴展學生國際視野,樹立學習楷模,增進音樂班學生學習熱情與動力。此外藉由多元的校內外音樂演出活動或競賽,如實習音樂會、畢業音樂會、巡迴演出、校際交流、出國參訪演出、學生音樂比賽機會,擴展學生視野,增進學生對藝術學習的熱情及觀摩的機會。
福星國小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深耕推廣音樂與藝術教育,於104年度獲得第二屆藝術貢獻獎學校團體獎、104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藝術才能班訪視整體績優學校、105學年度校務評鑑九大向度全數通過及臺北市107年度優質學校評選--學校領導優質獎。更與多方團體合作:105年與閃亮木管五重奏於國家音樂廳演出、106年受臺北市立國樂團邀請於中山堂演出「韻采南洋」音樂會、107年受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邀請與遊唱寶貝團體於臺北兒童藝術節演出。108年11月至日本奧州市真城小學校,進行音樂交流,獲得當地媒體大力報導與讚揚。
福星國小藝術才能音樂班朝向多元、優質、創新教學、團隊合作與專業發展,並整合多方資源,推廣音樂教育,造就更多音樂優秀人才,在音樂領域實現自我,發展專業能力,並讓音樂成為生活的最佳良伴,進而服務社會人群,營造真善美的藝術美感生活。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hp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