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立苑裡高級中學國中部

本校創於日治時代,原為新竹縣立苑裡農業專修學校。
民國35年臺灣光復後易名為新竹縣立苑裡初級中學。
民國39年桃、竹、苗分縣改稱苗栗縣立苑裡初級中學。
民國57年,實施9年國民義務教育,改稱苗栗縣立苑裡國民中學。
民國86年7月,奉教育部核准改制完全中學,更名為苗栗縣立苑裡完全中學。
民國90年10月,奉縣政府令改制綜合高中,更名為苗栗縣立苑裡高級中學。
109學年度起,經縣政府核准,綜合高中改制為高中附設高職及國中。

  本校創辦於昭和七年四月一日,原名「新竹縣立苑裡農業專修學校」,民國三十五年易名「新竹縣立苑裡初級中學」,借用苑裡國小教室授課,由陳錫聰先生兼代校長,同年十二月縣府調督學鄭澤松先生接掌,為本校首任校長。同時政府撥出客庄里土地四甲七分餘為建校基地,三十七年二月動工興建,凡四個月計完成辦公室四間,教室四間,同年六月遷入新校舍授課。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三十一日隨縣治重劃,奉令改稱「苗栗縣立苑裡初級中學」,五十七年全國實施九年國教,本校改稱為「苗栗縣立苑裡國民中學」。

  民國八十六年,通苑地區為爭取設立省立高中,經過許多波折後,於是年六月,在前縣長何智輝先生的決策下,決定以苑裡國中改制為完全中學,為最適當之方式,並指派鄭杉根先生任校長,籌劃高中部招生、甄選高中教師等整體規劃事宜,於短暫兩個月中順利完成,使本校邁入新的旅程,成為一所六年一貫的完全中學,校名改為「苗栗縣立苑裡中學」。惟自九十學年度起又改制為「苗栗縣立苑裡高級中學」,同時附設國中部。

  本校距離火車站約二公里,出火車站遠離鬧區,沿苑裡溪直達校園,林木蔥翠、環境優美安詳寧靜,是四十年代竹南鎮以南唯一的初級中學,名氣甲於後龍、通霄,為後龍至大甲地區學子所欽羨投考的目標學校。

  鄭澤松校長任內先後完成:圖書館、游泳池、二樓行政大樓及初中路柏油路舖設等,學校規模日見完備,班級年有增加,乃於五十六年四月十五日舉行落成剪彩大典,同時訂定每年是日為校慶日。在鄭校長二十多年的掌管下,奠定深厚的根基,六十二年曾璧中先生蒞任本校為第三任校長後,以安定人事、加強教學、美化環境、革新校務、充實設備等項為長程發展目標,旋于民國六十二年奉廳令附設中級補習學校。民國六十四年經曾校長匠心策劃,地方各界鼎力協助籌助巨金,將原有小型司令台重新改建為規模雄偉,氣勢壯觀之中正台,並於是年三月二十三、四日,及四月十五日先後分別舉行全縣四十五所中等學校聯合運動大會,及創校三十週年擴大校慶,盛況空前。後續在張超校長、王榮槐校長領導下,無論在校園建設,校風之培養,學生素質的提升,及畢業校友之表現,均有優異的成果。

  本校自民國八十六年七月改制為完全中學後,八月鄭杉根校長接掌本校,積極致力於高中部的招生工作,學生生活教育的落實,校園環境的美化,校舍的增建,及教學設備的充實等,使校園煥然一新,「苑裡中學」正式跨入一嶄新的時代。完全中學是本校的特色,其教育的目標,除中一至中三與國中的教育目標相同外,中四至中六採學術、綜合、職業課程導向之高級中學適性發展教育目標。本校並辦理中重度啟智特殊教育班,學生專車接送,以獨立自主生活為教育目標,減輕家庭、社會的負擔。學校每年均編列五十餘萬元獎學金與工讀助學金,以獎勵中四新生及成績優秀學生。

  民國九十一年二月一日,陳校長癸煌接掌本校以來,積極改善學生交通安全,並以民主化之領導風格,知人善任。復以人性化之教育,與地方人士建立良好之互動,廣結善緣,提高校譽,爭取地方資源。令學校面貌煥然一新,各界無不深慶得人。

  民國一○○年八月一日,徐校長永鴻接掌本校,除沿續歷任校長奠下之優良校風及根基,並承繼陳校長的辦學理念,組織專業的教學及行政團隊,以「帶好每一位學生」為職志,實踐「學生第一、教師為先」的理想;激發學生潛能,適性發展,並能尊重他人,榮譽自愛,追求卓越的人生。期能達成「健安快樂、溫馨和諧、多元適性、科技前瞻、創意合作、卓越標竿的優質學園」之教育願景。

  民國一○四年八月一日張校長逢洲奉派接掌校務,以養成學生「了解自我、培養能力、社會關懷」為辦學導向,建立「和諧、民主、專業、溫馨」的苑中團隊為期許,親師生都能教育苑中孩子朝向「多元文化與語言、資訊能力與表達、解決問題與創意、健康身體與活力、世界責任與品格」的五大目標努力共創未來。

  本校國中部原有校舍屋齡已逾半世紀,建物結構抗震係數不足,鋼筋裸露,安全堪慮。蒙徐縣長耀昌積極爭取及證嚴上人慈悲,啟動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援建本校「減災希望工程」,於民國107年4月動土興建,109年11月20日落成捐贈啟用,提供本校學子安全、美感與節能兼具的嶄新校舍。

  為銘記慈濟援建的大愛,敬以證嚴上人新春祈福語「修福粒米藏日月,持慧毫芒有乾坤」,將3樓1館分別命名為「修福、日月、持慧、乾坤」,期許師生皆能惜福、修福、造福,發揚慈濟大愛精神,回饋社會,亦期待孩子面對未來挑戰,能化知識為智慧,迎向陽光與日月爭輝,扭轉乾坤。

  本校校地廣大,花木扶疏,生意盎然,環境優美。現有二處校地,本部為國中部:普通班、體育班、美術班、特教班;分部為高中部:普通科、體育班、商業經營科、廣告設計科。配合國家教育政策,將持續爭取經費充實設備,發展為具地方特色之完全中學。

  贊曰:日月疊璧,偉哉苑中。凡我多士,及我友朋,提攜互勉,義勇奉公。教育後進,蔚起人文。將相詎定?有為名門。砥志礪行,鳳凰枝頭。持之以恆,位列公侯。美哉苑中,花木蔥蘢。碩彥名流,爭鳴蓬山。人傑地靈,暮鼓晨鐘。人間淨土,潔行可風。程門既入,永言是宗。

美術班

本校美術班正式成立於民國九十五年八月一日,目前設有美術班三班,一個年級一班,人數共89位。學生來源大部分來自苑裡鎮地區小學,最遠的學生來自通霄及日南地區的學校。
本校師資皆畢業於國內外藝術相關研究所,具西畫、水墨、設計、雕塑、鑑賞等專長,師資齊備。美術班的課程除了學科領域課程外,另含6~8堂的術科專業課程。
每學年固定舉辦美術相關活動,例:外聘藝術家蒞校演講與教學、校外社區參觀教學、畢業美展與校際聯展等。本校學生美術比賽成績斐然,全國學生美術比賽連年得獎無數,甚至進入全國決賽。學生畢業後繼續升上高中職美術相關的學校,甚至繼續於國立藝術學院、及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專研。為國家培育許多優異的藝術工作者。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yljh.mlc.edu.tw/Home/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