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公館鄉公館國民小學

本校音樂班成立於民國七十九年九月,是苗栗縣第一所有音樂班的學校,今年已邁入第三十三年。這幾年來在歷任校長的領導之下,以及多位老師竭盡心力的經營,已為培育優秀音樂人才奠定了穩固的基礎,希望透過專業師資之系統的教學,提供對於音樂有興趣、有天份的孩子適性發展的機會,以充份發展其潛能,陶冶美感情操及健全人格。
本校有志推展音樂教育,每年皆深入鄰近鄉鎮,宣導音樂教育、推展音樂活動,期望鄉下的孩子也有機會接受完整而有系統的音樂課程,因此本校音樂班學生來自各鄉鎮,目前三至六年級各有一班音樂班。在校長及全體師生努力之下,我們於創班第四年開始成立管弦樂團,人數雖少,卻常代表苗栗縣參加全國中區之音樂比賽,並榮獲優良成績。
學期中爲了讓學生充分發揮潛能,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每班每學年固定舉辦「班級音樂成果發表會」,每位學生均需演出,節目多樣化,充分的將學生們平時的學習成果呈現出來,並且邀請校長、主任、教師以及家長們還有學長、學妹們前來觀賞,藉此機會與家長聯誼、溝通、交換意見並增進學生相間的觀摩與切磋。學期中時而舉辦一至二場之大型音樂會,邀請全校師生觀賞,希望因此帶動全校師生學習音樂之風氣,陶冶性情,提升生活品質。
本校音樂班成立以來,承蒙教育部、教育廳、教育局以及縣政府的專案補助,軟硬設備逐漸充實中。這許許多多良好的設備,都是期望孩子能在充實、舒適的環境學習,接受「學」、「術」並重的完整教育,奠定紮實的基礎,以期達到音樂班的教育目標。

音樂班

公館國小成立音樂班已超過30週年了,早期政府設立音樂班的目的,是培養專業的音樂人才,而我們也的確栽培出許多優秀的音樂工作者,有些在國內外音樂圈發光發熱,有些已經回到母校來貢獻所學。隨著時代的改變及普世的價值觀,學習音樂已不再是只能從事音樂領域相關工作,但更多孩子因小時候在音樂班及在樂團裡的學習及磨練,涵養了榮譽心、責任心,與處世的能力,不管日後從事哪方面的職業,這股力量一旦在孩子心中扎了根,任誰也拿不走。國小階段是最適合學習音樂的階段,按部就班的學習樂器、將音樂課程融入平時的課程就像數學國語一樣自然、營造學習音樂的環境、加入樂團與他人共同體現演奏的美好。這是公館國小音樂班一直想努力推廣的理念,讓學音樂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ames/instantgames

設班日:2009/08/28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