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立大吉國民中學

大吉國中藝術才能美術班成立於民國一百零七年,本校從民國九十三年開始設立美術資源班,這十幾年來我們努力經營讓美成為校園一大特色,希望發掘對美術有興趣、有才能的學生,給予系統化的藝文教育,並針對個別學生的特色加強指導,充分發展學生對美的認知,涵養學生美感情操與健全人格;更期許每一個孩子在充滿美的氛圍中健康成長,期盼每個孩子都能文武雙全且兼具藝文素養。
美術班的孩子除課堂上練習外也嚐試各類創作,學生作品參加各類比賽獲得大小獎項的肯定。也許以專業的眼光來看,學生作品總有一些瑕疵不完美,但我們知道這是走向美的必經過程。
還要感謝社區與各區文教基金會,讓大吉美術班的孩子有機會展出。讓大家有機會看見大吉孩子眼中的美,心中的溫暖…讓我們將美的畫作與藝術同好分享。
未來,大吉國中仍會持續陪伴灌溉孩子們,讓孩子有勇氣、有機會在藝術的殿堂上更茁壯燦爛。

美術班

本校於民國93學年度成立美術資源班,在全校師生長期努力之下,於107學年度正式設立藝術才能美術班,輔導具有藝術興趣或才華的學生,並積極引進各方資源,帶給學子更豐富多元的藝術刺激,展現藝術教育成果。
一、藝術才能美術班教育理念
一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積極培育藝術人才:發掘具美
術潛能之學生,規劃專業藝術教育課程,培育具有分
析、應用、鑑賞、創作能力的美術人才。
二多元發展、人文關懷,厚植藝術文化扎根:擴展學生
之多元視野,省察生命及人文關懷,深化藝術教育之
文化根基。
三社區發展、美感教育,生活與藝術相結合:推廣藝術於社
區中,培養藝術鑑賞能力,讓學區小學師生一同沉浸於美
感教育之中。
四傳統藝術、新舊融合,賦予文化傳承與創新之任務:讓美
術班的學子們能認識家鄉文化、特色與傳統工藝之美,融
合現代藝術新元素,呈現獨一無二的藝術表現。

二、課程特色
一階段性課程規劃:本校地屬偏遠地區,學區內的家庭較少有提供孩子學習才藝的機會,本校美術班學生大多無接受過美術相關專業課程學習的經驗。因此本校透過階段性課程的規劃素描-素描進階水彩-水彩進階書法-水墨,將課程分布在三個年段循序漸進地的指導,讓學生可以建立基礎能力進而發展與激發其創作的潛能。
二校外踏查與觀摩:1在地藝文之旅:透過教師或地方人士之導覽,使學
生認識台灣文化發展與建築之美,進一步思考藝術與家鄉結合發展的可能性與注入地方創生的思維。本校已安排的藝文之旅包含民雄打貓舊街文化踏查
訪談、阿里山森鐵火車旅行寫生、台南府城老街踏查等。2安排展館參觀:有鑑於本學區的家長平時忙於工作,且無暇於放假期間帶孩子們到各展覽館參觀學習,因此本校會配合課程安排及計畫申請安排學生至不同場館參觀,藉由老師或館方導覽員的說明,讓學生可以結合課堂所學認識更多不同的藝術作品、技法與多元的創作素材,也能認識不同的佈展方式。本校已規畫參觀的場館包含嘉義市立美術館 、花磚博物館 、台南美術館一二館 、奇美博物館 、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立故宮南院 、臺灣工藝文化園區、中正大學秋季藝文展覽-陳澄波VR美術展等。
三多元課程發展:本校於週六人文科學營及寒暑美術營辦理不同課程活
動,以充實學生對於各種媒材創作的認識與操作,本校已規劃的活動包
含文創體驗課程(陶藝、藍曬、金工、水泥花器、紙黏土)、 傳統藝師入校園(剪黏馬賽克、葉拓) 、美展創作活動(水墨、版畫、設計、漫畫、書法)等。
四社區藝文推廣:定期辦理美術展覽,輔助社區藝術活動,回饋社區及
地方的支持。此外,透過展覽活動帶入課程亦可讓學生深入了解策展的知識,同時也訓練口條,讓學生直接面對看展民眾導覽解說自己的作品內容。本校展覽學生美術作品的場域安排包含大吉國中校園、學區國小(興中國小、福樂國小、民雄國小等)、五妹的店、民雄鄉圖書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等。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