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國民小學

臺北市敦化國小於民國72年7月奉令成立音樂實驗班,至102年改名為藝術才能音樂班,目前三、四、五、六年級各一班。音樂班的孩子具有異稟的音樂與美學天賦,所以學校在課程的安排上,除主、副修採個別授課,以培養其鑑賞與創作的能力外;尚有樂理、視唱聽寫、音樂欣賞、合唱、合奏等共同課程。由於師資優良教學認真、家長全力配合、學生優質努力……,奠定良好音樂教育的基礎,也展現輝煌的學習成果,每年參加臺北市及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皆有優異的表現,常是國內外指定參訪的代表學校。
本校音樂班的最大的特色是儘量提供學生發表的舞臺,讓學生有更遠大的學習目標,以激勵其積極主動的成長與學習;也讓孩子有更多觀摩分享的機會,以培養穩健的台風及優雅的氣質;更希望讓孩子增廣見聞、厚植實力,以發展多元智慧及真正帶得走的能力。因此,舉凡音樂成果發表會、畢業音樂會、巡迴演奏會、聯合音樂會、校內外公益表演活動及各項音樂比賽等皆熱情參與,並深獲各界好評。
未來我們也期待,不僅是音樂班的孩子有舞台,也希望藉由他們傳遞帶領這份藝術的美好,進而鼓勵其他學習有成的小朋友一起走出學校、投入人群,與大家分享美好的學習成果,展現共同對音樂的熱愛,拉近音樂與大眾之間的距離,讓更多喜愛藝術的群眾有機會欣賞,並從音樂中得到感動與喜悅,為自己培養正當休閒娛樂,帶給校際間與社會更多的愛與關懷。

音樂班

敦化國小音樂班秉持著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提供最佳的學習環境,創造展演機會與舞台,讓學生有更遠大的學習目標,在相互觀摩、分享的同時,也培養出穩健的台風與優雅的氣質。除此之外,舉凡各類型音樂會活動、校內外公益表演及各項音樂比賽皆熱情參與。敦化國小管弦樂團在過去多次以管弦樂團出訪歐洲、日本、大陸地區、新加坡…等地區交流演出。透過音樂藝術文化交流,是拓展與國際接軌最有利的方式,相信藝術人才的培育,不僅只著重技能與學識基礎的奠定,更需著眼於視野與胸襟的開展。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thps.tp.edu.tw/dunhuamusicclass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