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立大同高級中學國中部

一、成立宗旨
培育具有藝術才能之學生,施以專業性藝術教育,輔導其適性發展,增進藝術認知、展演、創作及鑑賞之能力,涵養學生美感情操,發展健全人格,以培植多元之藝術人才。
二、成立時間
於民國95年設立第一屆,對外招生,不受學區限制。一班招收27人,目前共有一到三年級共三個班。
三、音樂班特色:(管樂班)
已連續110-110榮獲管樂合奏全國決賽特優;打擊樂合奏及銅管五重奏也皆曾榮獲特優第一名佳績。本校管樂班學術併重,培育團隊合作精神、生活教育與多元藝術發展、開拓學生視野。
1.術科發展重點:多元藝術啟發與欣賞,培養一技之能。
2.入學考: 主修(目前不限招收樂器類別)、視唱、聽寫、樂理
3.入學後單一主修樂器:以管樂器、打擊樂器為主,無副修
4.專長樂器上課: 聘請各樂器的專業術科師資
5.術科排課節數: 學科同普通班排課時數,術科安排一週7節。
6.術科課程內容:主修、合奏、音樂鑑賞與應用、音樂基礎與應用、術科補救教學。
四、定期舉辦「藝術講座」、「戶外教學」、「班級音樂 會」、「畢業暨成果發表會」、參加音樂演出、比賽 …等相關活動。著重團體,發展管樂團、重奏團為主,培養多元能力,讓學生累積演出經驗,提升自身演奏與鑑賞之能力。
五、於寒、暑假辦理音樂集訓,加強基礎技能,提升演奏能力。
六、相關藝術課程安排:透過事前的講座並安排學生實際體驗藝術之饗宴,備受好評,例如:台北「藍色星球」音樂會、「梵谷美術展」、台中「清明上河圖」、台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參訪、高雄「天鵝湖芭蕾舞劇」、「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音樂劇」、「日本埼玉、東京音樂交流教育旅行」、「澎湖音樂交流教育旅行」、「日本福井、滋賀縣音樂交流教育旅行」…。

介紹:國中部管樂班成立於2006年,以集中編班方式成班。主修以木管、銅管及打擊樂器為主,施以專業藝術教育,培養人文素養、團隊合作態度,兼顧學、術科均衡發展,提供學生多元展能的舞台。學生多數是進入國中後才開始學習專項樂器,憑藉對音樂的熱忱及毅力,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分別在打擊合奏、銅管五重及管樂合奏榮獲全國音樂決賽特優佳績。109年度個人賽共37位獲獎,其中7位榮獲第一名,9位取得決賽代表權。高中部管樂社團著重培養活動規劃執行與領導能力,成軍第一年和國中管樂班共同組隊參賽,榮獲109學年度高中A組管樂合奏特優,取得全國決賽代表權。除了每學年定期演出比賽外,更積極爭取競爭型計畫獲得豐沛教學資源,辦理相關音樂工作坊與藝術活動,如:音樂律動、阿卡貝拉、鼓樂、伊朗手鼓、律動、排灣族雙管口鼻笛、與大師有約、藝術戶外教學、社區共享音樂會…等,藉以加強基礎技能,提升演奏與藝術鑑賞能力。為培養學生國際觀,開拓視野,學術科教師共同精心規劃國際音樂教育交流旅行,為屏東音樂藝才班的創舉。分別於2014年及2019年遠赴日本,和日本中學生進行音樂交流,師生一行深刻體悟音樂是超越國界的美感語言。亮眼成果備受各界肯定,期許更多的學子走進音樂的行列,透過真善美的涵養薰陶,讓世界因藝術而美好!

音樂班

屏東縣立大同高中國中部管樂班於民國95年成立,集中編班,兼顧學、術科相輔相成的均衡發展,提供多元學習平台給學子們盡情探索。主修樂器以木管、銅管及打擊樂器為主,透過音樂與樂團的媒介,培養人文素養、團隊合作、領導與規劃能力,提供學生多元展能的舞台。學生多數是進入國中後才開始學習專項樂器,憑藉著對音樂的熱忱及毅力在管樂合奏、打擊合奏、銅管五重奏皆分別榮獲全國音樂決賽特優的佳績,實屬不易。高中部設有管樂社團可銜接音樂的興趣,著重於活動規劃執行與領導能力,並於110學度榮獲初賽與決賽雙特優的好成績,展現國、高中部學生一起合作的共同成長歷程與成就。除了每學年定期演出比賽外,本校積極爭取競爭型計畫獲得豐沛教學資源,辦理相關音樂工作坊與藝術活動,如:音樂律動、阿卡貝拉、鼓樂、伊朗手鼓、手碟、大師講座、藝術戶外教學、社區共享音樂會等,藉以加強基礎技能,提升演奏與藝術鑑賞能力。為培養學生在地與國際觀,開拓視野,學、術科教師共同精心規劃在地與國際教育交流,台北、澎湖、美國、肯亞、日本等,為屏東音樂藝才班的創舉。分別於2014年、2019年安排音樂教育交流旅行,遠赴日本和日本中學生進行文化與音樂的交流,師生一行深刻體悟音樂是超越國界的美感語言。管樂班學生亮眼成果備受各界肯定,期許更多的學子加入我們,走進音樂的行列,透過真善美的涵養薰陶,讓世界因藝術而美好!!

本校管樂班積極申請競爭型計畫,提升管樂班設備與豐富多元課程建立。
年度 計畫名稱
107 107年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藝術才能班教學設備補助。
107 107學年度高中均質化輔助--創新成長計畫107-3-3 Body Mapping身體地圖教學
107 107推動國民中小學藝術才能班教學成果聯合展演
108 藝師藝有108年度鼓勵學校延聘在地文化工作者或傳統藝師計畫
108 108年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藝術才能班教學設備補助。
108 108年度高中均質化第一學期「108-3同心齊力創藝展能計畫」之「108-3-2管聲擊動展樂能」
108 108年度高中均質化第二學期「108-3同心齊力創藝展能計畫」之「108-3-2管聲擊動展樂能」
108 108學年度藝術與美感深耕計畫-美感教育計畫之藝起來尋美】
109 藝師藝有109年度鼓勵學校延聘在地文化工作者或傳統藝師計畫
109 109年推動國民中小學藝術才能班教學成果聯合展演
109 109年「好優Show 學生藝團活動~音樂」全臺地區
109 109年度高中均質化
109 109年度優質化
109 校務基金
110 110學年度藝術與美感深耕計畫-美感教育計畫之藝起來尋美】
110 榮獲藝師藝有110年度鼓勵學校延聘在地文化工作者或傳統藝師計畫2案
110 110年「好優Show 學生藝團活動~音樂」全臺地區計畫展演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dtjh.ptc.edu.tw/nss/s/main/p/G1

設班日:2006/08/01

課程地圖:

美術班

一、 設班目標:培育藝術才能的學生,養成藝術與文化發展之基礎人才。
1 持續培育具美術才能之學生,施以適性與系統化之美術教育。
2 持續培育具美術才能之學生,施以適性與系統化之美術教育。
3 持續提供兼備美術本質與多元發展之課程,強化專業美術素養。
4 培養具展演、創作與鑑賞進階之能之美術人才,提昇社會藝術風氣與文化水準。
二、 設班理念:
1 相較於都會區,屏東縣屬於人口、經濟發展都較緩慢的縣市。對於藝術與人文相關領域的現況,還有許多可以經營與努力的空間,期望藉由教育的力量提升藝術文化層次與人口。
2 國中美術班亦希望承接國小美術班的學生,這也是吸引家長選讀的一大利因。本校設國高中美術班希望提供屏東學子優質的六年一貫學習機會與環境,培養更多的學生在美術這一領域的發展與潛能,藉由多元的學習拓展視野,探索未來,擁有美好的藝術學習經驗。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dtjh.ptc.edu.tw/nss/p/index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