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立馬公國民中學

澎湖縣立馬公國中,最初是「澎湖縣立初級中學」。民國 48 年設校於東衛里, 52 年遷入光武營區, 54 年二月才在現址設校,並在民國 57 年改制為「澎湖縣立馬公國民中學」,且於
63 年成立附設補校, 87 年文光國中成立之後,教職員工與學生數逐年減少至現在的規模。
回顧本校自創校四十年來,己為澎湖地區培育了無數人才,雖然如今規模較小,但互動競爭的結果,促使本校師生更加奮發振作。因此近年來,本校師生的對外比賽及升學成績,大都名列前茅,一枝獨秀。
現任校長黃銘廣自一百零八年年八月接掌本校,即旰食宵衣,夙夜憂勤。在硬體設備上除增添停車場、足球、手球、羽球、棒球場及桌球室、閱覽室外,更整修育館、籃球場、操場跑道水溝蓋;尤其老舊校舍的更新,更是浩大工程。目前除第一、二期己經完工外,第三、四期工程也於一百零二年八月完工,同年十一月也完成操場 pu 跑道的整工程,本校將擁有宏偉的校門、嶄新的圖書館、現代化的藝術人文表演場、美術館、體育館、家政館、工藝館、以及最新式的教室、廣闊的操場、美麗的花圃。
在軟體工作上除致力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外,更建了完整的網路系統,成立了班親會,引進了鼓舞、紙風車劇團、藝文展演,以及多層面的研習活動。參年來,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本校正朝著多元、創新、齊奮進的目標邁進。教育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百年大業,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願我全體師生體念前人艱辛,戮力同心,磨礪以須,在既有的基礎上精進圖強,恢弘壯大。

音樂班

馬公國中音樂班成立於民國83年,秉持藝術專才培養之理念,認真辦學,在術科教授和學生品格養成不遺餘力。音樂班的課程,除了主副修器樂個別課,另外還安排了專業科目:音樂理論包含樂理、音樂欣賞、和聲學、曲式學、視唱聽寫等。團體課程亦有管弦樂團合奏課,以及個別課主副修。每年都有固定的展演活動,各年級除了班級音樂會、年度成果發表會之外,也會有室內樂小組展演。除了校內的活動之外,音樂班也時常與音樂大師或團隊聯演,舉辦跨校合作、關懷社會公益演出等服務。硬體設備包含小型演奏廳、合奏教室、專科教室、琴房,讓孩子能安心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自創班起管弦樂團在全縣音樂比賽與全國音樂比賽中皆獲好的成績,因此本校音樂班管弦樂團在本縣能獲得各界肯定與支持。一直以來,音樂班對本縣活動都積極的參與,近年來,更不斷致力於讓樂團有機會與本島優秀團隊聯合交流,先後在2015年曾與台北3E青年愛樂交響樂團舉辦了音樂營與聯合音樂會、2017年與鋼琴王子陳冠宇教授合作鋼琴協奏曲、在2019年更與灣聲樂團舉辦「澎湖行腳」時有多場聯合演出。108年、109、111年音樂班管弦樂團與文光國中舞蹈班舉行了藝術才能班聯合展演,在本縣藝術教育史上實為創舉,藉由不同展演型態,增加學生的舞台經驗。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Y003Lq9dM

美術班

本校於民國七十八年奉准籌辦美術班,成立以來,以專用美術教學大樓,為美術潛能學生,開拓美術專業發展空間。本著學術科、體能、情操並重的原則,予以計畫性、系統性培育與引導,為造就藝術文化建設人才而努力。
澎湖七百多年以來,民風純樸,特殊的地理環境、豐碩的文化資產,可充分發展「海島」特色鄉土性價值之藝術教學與創作。
本校比鄰縣立文化中心、生活博物館,座落馬公市區,教學環境非常優越,在社區、人事、全校師生的積極配合下,竭力辦理美術班優質教育,為培育國家藝文棟樑開拓遠景。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140.127.252.140/~art/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