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馬公市中正國民小學

<p> 中正國小美術班自民國七十四年成立,經由學有專長的教師參與輔導美育後,兒童們的創造力、欣賞力、與直觀的判斷力,不斷地提高,並有良好的學習成果。每次參加國內外學生美展,屢得金、銀、銅牌獎外,入選佳作更不勝其數,深獲長官暨社會人士所讚美與肯定。 美術班的課程,在老師們精心設計下,生動活潑,學生學習情緒高昂。課堂上,老師常以鼓勵方式,指導學生大膽創作,新奇構思,運用自己手邊蒐集的鄉土素材加以組合,取捨,做出各式各樣有情感有美感的作品。因此,造型高雅不俗,給人有一種自然舒暢的美感作品,也就琳瑯滿目地堆滿了美勞教室各個角落。 我們為使這些作品能有充分發表,增加兒童相互觀摩的機會,開闢了一間童真藝廊,經常展出學生作品,供全校師生觀摩,為美術班學生提供一絕佳的發表場所。 三十幾年來的辛勞創作歷程,我們擁有了一千多件精美作品,我們從這些作品裏,依素材性質,區分為鄉土素材造型,廢棄物造型,平面造型等三大類五十個單元教材,印成專輯分送各國小參考應用,達成上級賦予我們的推展美育任務。 </p><p> 美術班的學生在推行校園美化綠化運動也付出很多心血。他們利用馬賽克瓷磚,塑膠地板磚,製作大型壁畫,美化教學環境,深獲長官暨地方賢達人士所稱道。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看到小朋友的創作,也鼓勵小朋友更加認真的創作出自己理想的作品,因此我們每年都會將小朋友的作品印製成美術專輯,並且選擇適當的場所如文化局藝廊展出小朋友的作品,不僅可以永久保存,也讓小朋友們個 個擁有自己表演的舞台。 如今,美術班的教學更是多樣化,不但融入鄉土藝術,更帶著孩子踏出戶外,從生活中、大自然裡去認識更多的美,讓小朋友藉著觀察四週的變化,去關心我們居住的地方;從課堂上的單純創作擴大到對環境的省思,這一切,都是為了因應現代國民應具備的美感觀念所做的準備與練習,以備將來能夠發展自己的特色,跟上時代的潮流。 </p>

學校網址: http://ccps.phc.edu.tw


美術班

美術班從民國74年成立至今,已經38年。一直以來,美術班秉持著培養優秀美術人才的理念,認真教學,也在各種大大小小的美術比賽中屢獲佳績,從世界兒童畫展、全國美展、全縣美展…以至於國內外辦理的其他美術、寫生、漫畫比賽中,都有中正國小美術班的身影,成績斐然。
自民國98年起,本校與廣達文教基金會積極合作,於校內辦理廣達游於藝的各項展覽工作,且開放校外民眾參觀,辦理的展覽包括米勒展、梵谷展、夏卡爾展、文藝復興展、鳴蟲展、黃公望富春山居展、台展三少年展、劉其偉藝術特展、妮基展,除由小朋友擔任藝術小尖兵進行導覽,並配合展出於全校實施相關藝文課程教學,讓小朋友從展覽與教學活動中得到課本以外更多的知識與藝術的薰陶;本校亦辦理了教育部藝才班活動—藝師藝有計畫,讓本校高年級美術班小朋友有機會在國寶彩繪大師黃友謙師傅的帶領下,學習傳統廟宇彩繪的技術,在傳統糊紙工藝大師王旭昇師傅的指導下,進行糊紙相關技藝的學習,讓孩子們能夠接觸傳統藝術文化,在學習創作之餘也關心自身所處環境的美感;近年來並積極參與教育部「跨領域美感教育計劃」、「美感生活學習地圖」、「校園藝術祭」等教學計劃;為提升孩子們的視野,近年積極申請專案,帶領六年級小朋友赴台進行藝術場館參觀,衛武營、駁二、高美館、大東文化中心、故宮南院、奇美博物館、台北故宮、海科館、科工館等,都有孩子們的足跡,藉由親身體驗認識更多更美好的事物,打開孩子更多的窗,去探索未來。未來,我們仍將繼續努力,除了維持傳統,也會跟上時代的腳步、放眼世界,讓孩子在藝術的殿堂中,更加自在的翱翔。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6805462637992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