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仁愛區成功國民小學

本校設立於1941年昭和16年,民國30年4月1日,原為基隆市壽國民學校曙分教場信義國小分校,國府遷台後,為因應市區人口不斷增加,原有仁愛、信義、南榮、安樂等校學生數日趨於飽和,1958年民國47年9月,本校奉准獨立建校,命名為「基隆市仁愛區成功國民學校」,是為本校創校的伊始。
1968年民國57年8月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本校奉令改為「基隆市仁愛區成功國民小學」。
1979年民國68年,劉鏡如校長創立幼稚園,並開始著手設計興建學生活動中心。
1981年民國70年改建光一路校門。
1986年民國75年5月,在劉鏡如和林錦梅二位校長的努力下,學生活動中心完全竣工,內設有圖書館、音樂廳、體育館和屋頂溜冰場等。
本校為藝文傳統名校,建校以來,在語文、繪畫、舞蹈和音樂等多方面屢獲佳績,尤其在歷年的各項音樂活動和比賽中表現殊優,市政府有鑒於此,在音樂督學許子義先生和林錦梅校長的籌劃下,依據教育部培植音樂優秀人才的政策,在1990年民國79年7月設立音樂資優班。
本校自陳素香校長開始進行為期三期的校舍改建,2000年民國89年和2001年民國90年先後完成現今的教學大樓,2006年民國95年完成現在的行政大樓、幼兒園、專科大樓和多功能船型屋,使原有校舍煥然一新。2021年起重建活動中心及音樂廳,使校園內有更適合表演的空間舞台。

學校網址: https://ckps.kl.edu.tw/


音樂班

基隆市成功國小音樂班自從民國79年創辦以來,秉持將音樂藝術文化氣息感染基隆所有民眾,將音樂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當中。成功國小音樂班歷年來定期舉辦音樂會,培養學生在音樂方面的技能,也能提升基隆市音樂文化水準,讓基隆市成為第二個充滿藝術氣息的維也納之都。
本校對音樂教育之推展素來不遺餘,致歷年來各項音樂活動與比賽中均有良好的表現。市政府教育處有鑑於此,依據教育部培植音樂優秀人才各縣市設置音樂資優班之政策,委派本市前督學許子義先生著手策劃,全力督促本校設立音樂資優班並熱心參與指導籌備工作;至民國79年7月正式成立,在歷屆校長的領導及全體教師和家長的熱心關注、鼎力協助下,使本校音樂班逐漸成長茁壯,並達到預期之成果與目標。
音樂藝術教育的功能,是涵養高尚情操,及早發掘具有音樂才能之學生,施予有系統之音樂藝術教育。因此,教師平時亦著重於教材,教法之研究,無論是音樂基礎課程之指導或演奏技能之訓練都能深入淺出,以拓展學生欣賞音樂的領域,啟發其音樂創作能力,並藉著音樂藝術的薰陶而培養其完美人格。另一方面,學生素質整齊,有良好的學習態度,期使五育能均衡發展。
音樂班教育理念:
一、發掘具音樂才能的學生,施予適性系統化的課程。
二、透過多元活動,落實藝文環境陶冶學生音樂素養。
三、培養專業音樂人才,提升社會藝術氣息與文化水準。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wckesmgc

設班日:2001/08/01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