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淡水國民中學

<p> 新北市淡水國中美術藝才班成立至今已有29屆,每年級一班,每班30人,共三班;本校教學師資豐富、特色多元,共有7位美術老師3正式、1代理、3代課,1位取得博士學歷,3位取得碩士學歷;因此,課程設計上除了傳統技法,更強調創意發想與生活設計;因地處淡水文化小鎮,更經常與社區結合,創造多元教學資源。</p>

美術班

一 淡水區最早的公立國中:本校設校已75年,民國35年7月初設校,當時是以日本人在真理街上所設立之「尋常小學」為舊址,擴充利用做為校舍,校名為「臺北縣立淡水初級中學」,有著在地文化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
二 位於淡水古蹟園區:淡水是個擁有400年歷史城鎮,古時候叫「滬尾」,今天稱淡水乃是因淡水河而來。本校設立於淡水區真理街,位於淡水古蹟園區之中,與小白宮、多田榮吉街長故居、馬偕墓園、紅毛城等史蹟毗鄰,亦鄰近於海關碼頭及滬尾砲台等極具文化意義之景點。本校位於埔頂,可居高望遠,遠眺淡水河,景色優美。
三 位於藝文鼎盛的淡水:淡水藝術工坊、雲門舞集劇場、滬尾藝術學會、竹圍工作室、身聲劇場等及許多在地藝術家都匯集此地,使得淡水是一個融合自然美景、豐富歷史文化、多元宗教活動及藝術氣息的地方。
四 培育淡水地區之藝術人才為目標:民國81年8月本校奉准成立「美術資優班」,以期發展淡水地區具有藝術才能之學生潛能,在這期間,就讀淡中美術班為在地民眾亟欲報考就讀之特殊班級。因應特殊教育法的修訂,美術班轉型為藝術才能班,本校持續重視藝才班的人才培育,不僅是傳授藝術理論、技能,更透過在地的活動參與以及各項戶外教育,加強指導學生之藝術研究、創作,並培養多元的藝術人才為目標。本校藝才班的畢業後,選讀高中職或大學美工、設計等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甚多,甚至在相關行樣的職場上皆有不錯的表現,亦有許多學長姐願意回到母校分享心得或教導淡水地區的學子。
五 積極投入藝術文化活動:正如前述提到淡水對於藝術人文的重視,本校藝才班每年度都搭配本地的許多藝術與文化的活動,如淡水藝術踩街活動、淡水西仔反戲劇表演、馬偕日紀念活動、義民爺活動等。除參與淡水地區的活動之外,本校藝才班亦會設計自己的畫冊、文創用品,以及舉辦畢業美展等活動。因此,如何讓學生將所學發揮在各項的活動以及藝術品中,並且對於他們未來專業等各項發展有所幫助,是學校老師們的教學目標以及對本校學生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