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立育賢國民中學

本校於民國七十五年,奉令成立舞蹈資優班,在一般性國中課程外,另設計舞蹈專業課程,務期基礎學科及舞蹈藝術並進。畢業校友升讀高中舞蹈班、大學舞蹈系、所者所在多有,培育無數舞蹈專業人才,蔚為國用。今後更將日新月異,精益求精,追求理想境界。
一、辦理方式:
1.每個年級一班,共三班,採集中式教學模式。
2.課程實施以主題式教學(芭蕾.民族.現代)專業課程內容採加深加廣充實制即興。
3.充實表演藝術課程:戲劇、繪畫聲音表情訓練。
4.加速學習:每週運用1~2節跨年級訓練基本動作,不以年級或年齡為規準。
5.課程設計:依據教育部頒『舞蹈藝才班課程教材大綱』每週安排8節舞蹈專業課程。
二、舞蹈資優班課程特色:
1.結合時下青少年流行舞蹈。
2.參加全國舞蹈比賽、全國舞蹈創意大賽等多元藝術活動。
3.安排專業講座美容講座、化妝技巧及運動傷害講座:預防與急救。
4.表演藝術推廣,與各國中小做藝術交流。
5.辦理舞蹈相關活動。
6.結合學校資源,各項演出活動例:校慶 演出新梁祝舞劇 造成很大迴響。
三、資源共享:
1.協助校內活動並提供舞蹈資源的共享 。
2.與社區保持友好關係並參與社區服務 。
四、展望未來:
1.培養孩子獨立的思考 增強創造力。
2.培養孩子自信、快樂、健全的人格。
3.首重生活教育:品行道德與身心健康兼修。
4.學問知識與舞蹈藝術並重。
5.國中畢業具有多種加分及升學的選擇。

舞蹈班

育賢國中是新竹縣市唯一設置國中舞蹈班的學校。舞蹈班於民國七十五年成立,設班的宗旨乃及早發掘學生之性向,培養國內舞蹈專業人才,希冀透過藝術的涵養使學生在各行各業裏出類拔萃。
本校舞蹈班秉持著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各項大型活動的表演,培養出自信、快樂的健全人格,進而提高學生學習動機。除此之外,協助學生在學校課業與舞蹈技術均衡發展,同時也透過地區性的藝術展演,將舞蹈的表演藝術推廣到社會的每一角落。
舞蹈班在黃淑文校長的領軍下,以品格教育為基石,落實符應新課綱「自發、互動、共 好」精神的核心素養教學,持續深耕拓展活化教學,每一位老師積極投入、認真教學,學術科並重,培養學生思考力、創造力、合作力和問題解決能力,希望新竹縣市唯一有國中舞蹈班的育賢,成為推動舞蹈教育的搖籃,為台灣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yuhsiendance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