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東區新竹國民小學

新竹國小是本市校史悠久的一所百年老校,經過歷任校長用心經營,以及現任校長張淑玲女士的大力推動,本校在音樂教育方面屢屢獲得優良成績,得到各界長官與社區民眾的肯定。本校於民國90年間,在本市教育局的熱忱鼓勵與支持下成立音樂資優班,99學年度起轉型為藝術才能音樂班。
本校音樂班自成班以來,學校行政團隊與班級導師攜手合作、竭盡所能,用心延攬學養均佳的師資,設計活潑生動的學科、術科課程,以及步步用心打造優質的音樂學習環境;雖然屢屢遇到困難,但仍戮力以赴,一一克服,至今稍具規模。我們的核心教育理念著重在全人教育的品格養成,因此在專屬術科教育領域範圍內,音樂氣質和技巧的養成是必備的課程重點;在屬於學科教育的九年一貫課程七大學習領域中,德、智、體、群、美等五育更是全人教育的重心;平日的學校體育競賽、假日時的戶外演出、以及精進琴藝的校際交流等課程活動等,希望藉由生動活潑精緻的課程活動,提昇孩子的知能,培養孩子的情意,以及開朗的人生處世態度。

音樂班

一、 早期發掘具備音樂潛能之學生,施以適性與系統化之音樂教育,培育藝術才能優異的學生,養成藝術與文化發展之基礎人才。
二、 增加音樂藝術才能班學生能力養成及提供音樂表現的機會和環境,促進學生參與音樂與藝術展演活動,深厚學生藝術與人文素養,提昇藝術的品味及品質。
三、 整合本校音樂教育與社區音樂人力資源,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發揮多元優勢智能增進學生之音樂藝術才能。
四、 透過藝術活動課程啟迪多元想像力、養成求真求實的態度,進而發展自我決策的變通力、具備與眾不同的流暢力,樂於合作學習,追求新資訊。
五、 經由地方文化藝術,培養理直氣和的人我關係,尊重生命、營造生活的行動力,豐富生活心靈,培養服務人群的終身職志。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spslovehope/?locale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