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立嘉義國民中學

嘉義國中在未成立舞蹈班之前原本就是一所舞蹈風氣盛行的學校,自民國七十四年設立舞蹈班後,舞蹈風氣更是蓬勃發展。在日治年間創立的女子學校,因舞蹈資優班成立的開始有男生的加入。嘉義國中先後設立了音樂班、國樂班之藝術才能班,為純樸的諸羅城培育了許多優秀的人才。94年起舞蹈班新教室落成,建於本校懿德樓四樓,共規劃了兩間挑高舞蹈教室、一間服裝道具室、教師休息室、更衣間及其他舞蹈教學必須設備。

音樂班

音樂班西樂組於民國八十三年六月設班,並於該年開始招收具有音樂資賦暨興趣的青少年施以完整的音樂教育,激發潛能,使其音樂才華獲得適切發展。發揚正統音樂增進音樂風氣,帶動地區文藝氣息,提昇生活品質。
每學期舉行班級實習音樂會,且於每學年下學期定期於嘉義市文化中心舉辦音樂班成果發表會,參加各類型演出以增進學生演奏經驗,增益教學效果。
在歷年的畢業學生中,考取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台中二中、清水高中、彰化高中、嘉義高中等音樂班學生,錄取率更是成績斐然。目前已上大學就讀的學生,在各校表現皆十分優秀,頗受教授肯定!

國樂在目前的音樂界中一直是較弱勢的一環,但是相較於西樂,國樂因更貼近國人的生活,才是教育界中應重視的科目。本校本著「要先有觀賞的人口,才有優秀的演奏人才」的理念,以推廣國樂教育為使命來辦學。招收新生中不一定具備有國樂基礎,但是只要資質優異在三年的國樂教學薰陶下,必能培育出大量的國樂種子,期盼能在各個階層發芽茁壯,帶動國樂藝術欣賞風氣。另一方面則視學生性向需求,給予專業培訓,早期培養專業演奏人才。在欣賞人口與專業演奏人才達一定比例之後,才能達到推廣國樂藝術的真正目的。因此,本校於八十八學年起成立國樂班。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cyjh.cy.edu.tw/nss/p/index

課程地圖:

舞蹈班

嘉義國中在未成立舞蹈班之前原本就是一所舞蹈風氣盛行的學校,自民國七十四年設立舞蹈班後,更如同加了一劑強心劑。十餘年來培育了許多舞蹈界的尖兵,各個舞團、舞蹈學校都有嘉義國中的校友。
舞蹈班的課程除了一般學科之外,還加了芭蕾舞、現代舞,即興與創作及民族舞等專業課程。同學們在不影響課業的情形下,利用時間加強專業課程,除了每年固定的發表會演出外,代表學校參加對外的比賽,更囊括了許多的獎項。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cyjh.cy.edu.tw/nss/p/index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