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

民國57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本校於焉成立。位處嘉義市東南,北鄰嘉義市立體育場,本校第一校區校地面積三.一 一公頃,第二校區探索體驗學校面積七.四九九公頃,先後由朱世光先生、楊水生先生、張英偉先生、吳清松先生、呂明星先生、蔡國榮先生、翟永麗女士、陳俊吉先生、陳建州先生、張瑛儒先生等校長主持校務。109年8月1日,由嘉義市嘉義國民中學柯博議先生接掌本校校長。現有班級數28班,男女學生698名,教職員工91人。

在學校行政方面:校長對校務之推動,採取民主領導方式,分層負責、分工合作。教師依其專長排課、授課;行政人員各依其專長、興趣、能力分掌業務。鼓勵自我實現,重現團結合作,講究組織效能。

教務工作:注重教學創新,提高教學品質,加強學生基本能力、閱讀能力及創造力,培育勤學上進的好學生。

學務工作:加強生活教育及品德教育,並推展活動,以愛心、信心和耐心輔導學生,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總務工作:戮力美化、綠化校園環境,充實教育設施。現有理化、生物、電腦、音樂、ICT、家政、童軍、管樂分部及合奏等專科教室。學生活動中心 – 道生館設有標準籃球場、羽球場、重量訓練室、桌球間廣闊,校庭花木扶疏、綠草如茵,莘莘學子在此優美環境中可充實精神生活內涵,開拓光明前途。

在輔導工作方面:落實友善校園工作,積極推展生涯發展教育活動,希望畢業學生皆得以適性順利升學,這些成就,皆是全體教職員同仁熱心指導,殫思竭慮,共同耕耘的結果。

本校於98年至100年老舊校舍整建工程落成,106年二校區探索體驗園區完工啟用,108年操場PU跑道建置工程完工,110年風雨球場完工啟用,煥然一新的南興必能成為安全、健康、友善的學習園地,同時也邁向「關懷信任、適性發展、創新卓越」的願景。

音樂班

南興國中樂旗隊為全國少見的純銅管行進樂團,是以融合藝術展演與賽事競技的校際團隊,分為樂器吹奏、擊樂演奏與旗舞藝能三大領域進行培訓,學生除了在樂器演奏、打擊技巧和旗舞肢體訓練之外,在烈日驕陽或寒風刺骨等天候中,於南興大草原或體育場進行進技巧的訓練和變換隊形,以音樂作品合於曲度的演奏技巧和曼妙舞姿,並將變化萬千的隊形熟稔於心,將體育性的音樂活動或音樂性的體育活動之樂旗表演技能,呈現以視覺與聽覺結合的表演藝術。
自2011年成立至今,在各屆師生用心地經營之下,征服各地體育場,每每撼動人心的演出獲得觀眾如雷的掌聲與佳評;室外行進競賽項目,2018年更在自己的『嘉鄉』,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行進管樂71人以上組,獲得校史最佳的特優第一名殊榮;2019年繼續於台南市體育場,蟬聯特優第一名的桂冠殊榮。2020、2021因疫情停辦全國賽,但本校為了創造舞台給學生,在2021年在嘉義市體育場辦理嘉義市室外行進成果發表會,聯合了嘉義市的室外行進管樂團隊,完成了一場感動全場展演活動。南興管樂旗充滿熱血與激情的演出,更是讓全場觀眾感動不已、熱淚盈眶。2022~2023年連續兩年在全國賽場上,獲得特優第一名的殊榮。對於孩子們永不放棄的堅持與努力,讓師長與家長們感到無比的驕傲與欣慰。
除了室外行進管樂的培訓和競演,近年更積極規劃打擊合奏與銅管重奏等室內樂課程,鼓勵學生參與表演和競賽,創造舞台。在指導老師專業的訓練下,打擊合奏更是在 108至111年度連續四年取得代表嘉義市參加全國賽資格,當中兩年雖因疫情無法在全國賽的舞台大展身手,但在嘉義市各個重大活動場合中,打擊合奏的演出都能驚豔四座,110學年度銅管五重奏及打擊合奏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皆榮獲優等的成績。111學年度打擊合奏更是在全國賽榮獲全國第三名(優等)的成績。
南興管樂旗隊每年積極參與嘉義市各項展演,以展現管樂之都的風貌,包含2018年全國身障運動會開幕表演、 2019及2020年嘉義市教師節表揚大會、2021年台灣科技展、2022年全國新創大會師、2022年底擔任第11屆嘉義市長就職典禮的開場演出團隊、年度盛事嘉義市中小聯合運動會聖火引燃表演以及嘉義市國際管樂節踩街和變換隊形更是少不了南興國中管樂旗的身影。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Nan.Sing.Drum.Corps

設班日:2011/08/01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