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東區崇文國民小學

嘉義市崇文國小為南臺灣第一所設立的學校以「嘉義公學校」「玉川公學校」為名,擁有123年的校史。以巍峨高山大志向,淙淙流水好品格的學校願景,培育出無數傑出校友,尤以享譽國際畫家陳澄波、國寶畫家林玉山、創辦雲門舞集獲得現代舞諾貝爾獎美譽的林懷民等,讓百年崇文成為名聞遐邇的英才搖籃。
自105學年度起,擔任12年國教前導學校、舞蹈藝術才能班前導學校,開啟教育新價值、重塑教育新內涵、構築教育新結構,發展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的四軸特色校本課程,讓崇文學子成為具有核心素養的未來人才。
本校最具特色5大亮點:
1.藝術教育貢獻獎 造就藝術人才
2.具有全球視野的國際教育
3.創意行動挑戰DFC(Design For Change)
4.教師專業社群精進課程與教學
5.前導學校實踐12年國教新課綱
本校藝術才能舞蹈班經營方向係依舞蹈才能優異學生之學習需求進行規劃,透過優良師資之專業教學,提升藝術專長與創意思考能力,兼重品德陶冶及生活教育,以培育專業藝術教育所需之基礎人才。
崇文舞蹈班的教學理念著重於培養孩子的創作思考能力,建立高度的自信心、榮譽感, 並 充分發揮團隊精神。期盼透過舞蹈教育的薰陶,使孩子在學術科方面都能有優異、精湛的表現,成為一個樂在學習、勇於自我表達、充分發展潛能、具足多項能力的桂冠精靈。
舞蹈班術科包括芭蕾、中華民族舞、現代舞、即興與創作課程,其課程訓練目的在於:
1.早期發掘具有舞蹈才能的學生,施以有計畫、有系統的舞蹈教育,
發展其潛能,培植舞蹈人才。
2.增進對舞蹈的認知、創作及鑑賞活動,涵養高尚的美感情操和均衡
的健全人格。
3.推展研發舞蹈教材與教法,涵蓋普及性與專業,落實舞蹈人力的資
源共享。
4.理論與實 務兼備,身心與技巧並重,以統整課程的態度與方法融入
課程為主軸,傳統與創新搭配,呈現多元新風貌,因應現代藝術教
育的需求。
5.倡導全民重視舞蹈藝術學習風氣,提升 舞蹈水準,奠定文化建設的
良好基礎。
舞蹈班課程與校本課程連結,以人文素養蘊涵養、創客藝饗做中學、E化科技新學習、轉動國際新視野的核心 價值,融合舞蹈班知識與概念、創作與展演、專題學習、藝術與生活、藝術與文化五項課程核心構面,培養孩子探索力Exploration、創造力Creativity、鑑賞力Appreciation、自律力 Disciplinary、國際行動力 International,築一個優質學園,成就孩子卓越的未來。

音樂班

本校創設於民國前十四年西元1898年,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作育英才無數。目前設有普通班、啟智班、啟聰班、資源班、舞蹈才能班、音樂才能班,是一所注重全人教育,培育英才的搖籃。民國八十八年崇文創設音樂班。三至六年級各一班,每班約24人。 為了奠定學生的音樂藝術基本能力,我們每週安排了六堂的共同術科課程:音樂基礎、合唱、合奏、音樂欣賞、肢體律動與專長樂器學習。
本校音樂班的特色之ㄧ,是成立管絃樂團。學生在合奏過程中,除了呈現自己平日辛苦所學的成果外,更能從中學習合作精神,了解不同樂器的特性及其合奏時所產生之合諧美妙樂音,以涵蘊音樂素養。 在設備方面,除四間共同術科的音樂教室,在新音樂大樓設有24間琴三樓特別規劃一間較大空間之室內合奏教室,提供學生演練的地方。
每年嘉義市音樂比賽及南區音樂決賽,都獲得優等以上的佳績。除了參與校內外的活動外,對於一年一度的成果展,學生個個摩拳擦掌卯足了勁,將平日所學發揮,展現自己最佳的一面。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8AuCXOJso

設班日:1999/08/01

課程地圖:

舞蹈班

崇文舞蹈班為第一批由教育部奉准成立的舞蹈實驗學校,自民國七十年設班以來,一直致力於舞蹈教育的奠基工作,至今已歷經37個寒暑。在歷任校長的支持與老師們的辛勤經營下,為崇文締造了許多輝煌的成績,獲得各方的好評與肯定。而今更是業務蒸蒸日上,呈現一片蓬勃的新氣象。
舞蹈班目前共有四個班級,分別是三到六年級各一班。男女生合計111人。不論學、術科方面,均聘請學有專長、教學經驗豐富以及具備舞蹈專業素養之教師擔任教學,用心引導每位學生,期望讓每一顆喜愛舞蹈藝術的種子,在此根萌芽,進而成長茁壯。
本校藝術才能舞蹈班經營方向係依舞蹈藝術才能優異學生之學習需求進行規劃,透過優良師資之專業教學,提升藝術專長與創意思考能力,兼重品德陶冶及生活教育,以培育專業藝術教育所需之基礎人才。
舞蹈班依據〈國民中小學藝術才能班課程基準〉與〈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藝術才能班空間設備及經費基準〉,進行課程與教學之規劃,每年度按程序呈送年度課程計畫書;課程發展機制由輔導室專責處理,依規定設置舞蹈班課程發展工作小組,定期召開會議,並參與校內課程發展相關組織如課程發展委員會、等。以下分述本校課程相關組織結構。
為完備舞蹈班之課程規劃,舞蹈班課程發展工作小組於每學年度結束前,檢討該學年度課程實施情形並提出次學年度課程計畫書,依縣市政府規定期限完成校內審查程序暨報府備查。且為精進舞蹈班之課程品質,亦定期召開藝術專長課程教學研討會,以分科或分組方式邀集校內外擔任授課之教師與會,針對學生學習情形充分討論與提出問題暨解決策略,必要時也邀請專家學者諮詢與指導。
舞蹈班課程發展工作小組:依據〈國民中小學藝術才能班課程基準〉,以「探索、創作與展演」、「知識與概念」、「藝術與文化」、「藝術與生活」與「專題學習」為教材內容綱要,設置舞蹈班藝術專長科目其類別為芭蕾、民族舞、現代舞及即興創作等四類課程,融合校本課程與學校發展特色,設計適才適教的課程,逐步達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核心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具體內涵。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www.cwes.cy.edu.tw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