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普通型

師大附中除了傲人的升學成績,為全國數一數二的高中外,更以自由的學風、多元的創意與蓬勃的社團活動聞名全國。創校以來,以「學習者為中心」、「多元適性」作為學校規畫課程的理念,已為社會各領域培育出無數傑出優秀的人才。除了普通班外,附中同時設有音樂班、美術班、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科學班以及資訊特色班,多元的班種提供同學們不同的選擇,充分給予同學們適性發展的空間;在普通班多元選修中,各領域類別開設豐富的課程滿足了同學不同的興趣與需求,各類特殊班級更在專業師資的帶領與濃厚學風的沉浸中,屢創佳績。因此,本校校友雖然在升學時多以選擇理工科系為主,但每位同學在高中時期均兼具了多元的學習興趣,不管在藝術與人文社會關懷方面,都能積極參與,並有亮眼的表現。因為師大附中不只是要培養未來科學技術、學術專業的人才,更要培養生活中的人才,這正是附中一直堅持「全人教育」的理念,同時也是附中以「科學與博雅的城堡」作為學校願景的原因。

特殊教育及特殊類型

本校是所五育均衡發展、各科教學注重實驗與創新的高級中學,基於本校美術教育具有良好的根基與成效及北部地區國中美術資優教育銜接之需求,根據特殊教育法、藝術教育法及相關法令規定爰於民國77年(1988年)提出設置美術藝術才能資優班(以下簡稱美術班)計畫,報奉教育部核准自78學年度(1989年)起開始招收高一新生,至今已逾20餘年,為國家培育優秀之美術人才,是喜愛美術同學們的首選學校,擁有許多在社會上活耀的知名傑出校友。採集中編班方式,每學年招收一班30名學生,男女兼收,是喜愛美術同學們的首選學校,號召來自全台各地的優秀藝術愛好人才。

◎ 理念與願景


招收美術資優學生,實施計劃性美術教學,以充分發揮學生的美術潛能。透過美術教學,培養五育均衡,以發展學生健全人格。增進學生的美術專業能力,奠定研究專門知能及高深學術之基礎。

◎ 學術科並重教學


附中美術班學科主要課程與普通班相同,除要求教學正常化之外,並力求學生學科程度與普通班學生相近。術科則加強美術專業課程之學習,包含素描、水彩、水墨、書法等基礎課程,以及版畫、數位多媒體設計、雕塑、裝置、複合媒材等多元課程。為適應個別差異,術科課程採分組教學(15人1組),並聘請校外專業師資,對同學進行深度指導。

◆ 師資:美術班普通學科課程由本校專任教師擔任。美術專業課程因採分組教學,除由本校美術專任教師任教,亦聘請國內教授及專業藝術家協助教學,並定期辦理專題講座、工作坊,提供學生最新藝文資訊,增強課程內專業技能的不足。現有專任教師5位,代理教師1位,108學年度兼任教師14位。

◆ 空間設施:本校美術班設有學科教室3間、一般美術教室3間、西畫教室2間、水墨及書法教室2間、設計與版畫教室1間、美術圖書室1間(與藝術生活學科中心辦公室共用)、美術班辦公室(含教師準備室)1間、地塹展覽室1間、倉庫1間。

◎ 策劃展覽活動


本校設有美術班專用的展覽室,一整年展覽活動不斷。包括了跨年級的學生美展校內展、寫生教學成果展,以班級為單位的班展、畢業展,還有由數位同學合力策劃完成的組展。

從最初的主題探討、作品創作、海報邀請卡製作、展場佈置,到展覽開幕儀式,均由同學一手包辦,發揮了高度創造力與團隊合作精神。

◎ 校外交流活動


每學年皆安排有校外寫生參觀教學,並積極開拓國際交流機會,每年與臺北美國學校藝術部門進行展覽交流,與沖繩高校生進行書法交流活動。

音樂班

師大附中自民國六十九年成立臺灣第一所公立高中音樂班、民國七十二年設立國中音樂班以來,擁有優良而備受矚目的歷史傳承,在諸多優秀老師悉心指導帶領下,奠定良好的規模和水準,歷屆學生展現無限的活力和優雅的音樂內涵。創班卅年多來,培育許多傑出的音樂人才,和在國際及國內的音樂比賽獲舞台上綻放光芒,成為樂壇中流砥柱。師大附中音樂班努力發揚「人道、健康、科學、民主、愛國」之校訓精神,培養學生積極正向、樂觀進取的態度,創造精緻美好的樂聲,透過音樂深刻的力量,創造安詳而美好的社會。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hs.ntnu.edu.tw/music/

美術班

本校地處臺北市中心,交通便捷、校園優美,是臺北市面積最大的高中。本校校風自由,提倡多元發展,設有專業美術師資及充實之軟、硬體設備,提供學生良好學習環境。師大附中一直堅持「全人教育」的理念,同時以「博雅與科學的城堡」作為學校願景,因此本校是所五育發展均衡,各科教學注重實驗與創新的高級中學·基於本校美術教育具有良好的根基與成效及北部地區國中美術資優教育銜接之需求,自78學年度(1989年)成立美術班。本班成立至今已逾30餘年,是喜愛美術同學們的首選學校,其特色招生之目標及理由如下:一、招收國中畢業之美術資賦優異學生,聘請多位藝術設計業界等專業師資,以豐富深入之課程啟發增強其藝術創造能力。二、透過美術教學、鑑賞與多元創作活動,以及學術科並重之課程安排,建立學生健全完整之創作內涵。三、協助美術資賦優異學生銜接未來藝術創作進路,為國家培育未來藝術相關產業之人才。課程:本校美術班課程安排,高一以基礎課程為重心,高二為加深加廣課程以精進學生專業知能為主,高三則以各科卓越能力的培育為主,以銜接大學美術與設計相關科系之課程。普通學科與專業課程並重:本校美術班之學科課程課程安排,除要求教學正常化之外,並力求學生學科程度與普通班學生相近。專業課程除因108課綱於部定必修之特殊需求領域安排60學分之術科課程外,在校訂必修及彈性時間亦有安排專業術科課程或加強課程,希冀同學學科與術科能力並重,銜接當代多元創作發展。學科課程分組教學:自106學年度開始,國文、英文兩學科,於同一時段進行,每班分成兩組分組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科能力,因應學生學習成就之不同面相,進行不同之教學輔導策略活動,以達因材施教之目的。多元深入的美術專業課程:美術專業課程是本班主要特色,科目與課程內容均做適當分配,並聘請校外專業師資對同學進行深度指導。課程內容包含素描、水彩、水墨、書法等基礎課程,以及版畫、視覺設計、裝置、複合媒材、敘事空間與展覽構作等多元課程。美術專業課程分組教學:為適應個別差異,在術科方面,每班分成兩組分組教學,於80學年度起由高二、高三開始試辨,成效良好,因此81學年度起全面實施。每組各由一位專業師資授課,增加學生個別指導時間。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hs.ntnu.edu.tw/artclass/

設班日:1989/08/01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