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

普通型

詳見學校介紹PDF檔。

特殊教育及特殊類型

本校為配合國家之文化發展,銜接國中、小學藝術教育計畫,奠定培養藝術資賦優異學生之基礎,陸續於民國73年開辦美術班,民國74年設立舞蹈班,民國75年再成立音樂班;成為全國第一所同時擁有美術、舞蹈、音樂三個特殊資優班之高級中學。

美術班透過學術科平衡教學,五育並重以發展學生健全人格,透過美術鑑賞及基本創作學習,培養學生美感情操,發展其美術才能並兼顧升大學美術相關科系的取才方向為課程設計的理念。第二學年後每一學期皆有至少1學分之展演製作課程,提供學生在正式課程中與老師進行展覽實務之規劃、討論與實踐。

舞蹈班始終秉持著學術兼備的教育理念;課程安排以學、術並進,動靜分明為原則,將學科課程集中於上午,術科訓練集中於下午,讓學生在良好的人文學習風氣及完善的藝術課程規劃中成長,以達到最佳的學習的狀態。寒、暑假期間更規劃舞蹈排練課程,讓學生對舞蹈專業有更近一步的認知,也為年度中正舞展及班展奠定基礎。舞蹈班期盼三年的高中生涯,不但能為學生開啟一條順利通往大學的道路,更希望培育日後更多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及具備大師風範之藝術家。

音樂班設備完善,包括31間琴房、平臺鋼琴36臺、250人標準演奏廳1座及合奏教室等。 畢業校友有卓越之生涯發展,多數成為傑出之演奏家、優良教師或藝術產業人才。管絃樂團定期於國家音樂廳、親子劇場及中山堂等地舉行演出。

音樂班

音樂是一項精緻的藝術,而音樂人才的培養更是一項精密而專門的特殊教育,本校位於傳統文化氣息濃厚的北投區,音樂班即針對此一需要而成立,自小學延續到高中奠定培育音樂資賦優異學生的基礎。過去臺北市已陸續設立了多所國小、國中音樂班,本校原奉臺北市教育局指示於 1985 年 7 月辦理音樂班招生,直至 1986 年再奉令於 7 月辦理正式招生,9 月始業授課,即為完成此一連貫而完整的特殊教育。
經過縝密的規劃、籌備,本校在課程、師資、設備上從辦學至今陸續造就豐碩的成果,相信在各方的督導下,必能繼續為國家培育出優秀的音樂人才。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P_e50Y-HYsACbTiXgExmA

設班日:1986/08/01

課程地圖:

美術班

國內美術資優教育推廣多年,國小、國中各設有美術班,極力培育國小、國中學生在美術方面有特殊才能者,成效頗高。教育部為銜接國小、中至大專的美術教育,乃於民國73年,指示臺北市立中正高中、豐原高中、前鎮高中等各成立美術班,為臺北市高中歷史最悠久的學校並於73年7月辦理招生9月開學。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ccshart.weebly.com/

設班日:1984/08/01

課程地圖:

舞蹈班

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舞蹈班自民國74年成立至今,始終秉持著學術兼修、術德兼備的教育理念,讓學生於專業的身體訓練之下,具備思考及探索藝術本質的能力與創造力,為臺灣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及具備大師風範之藝術家。曾數度榮獲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各類型舞蹈之特優及最佳編舞獎、連續五年獲得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計畫補助、獲選教育部國教署2016-2018年「藝峰飛翔」國際藝術競賽補助。榮獲第一屆國際藝術奧林匹亞賽會-臺灣個人組金獎、銀獎、銅獎。2022、2016年兩度入選參加「韓國首爾國際舞蹈比賽」現場大賽並曾榮獲評審特別獎。2019年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推薦,赴日參加第14屆鹿兒島亞洲青少年藝術祭,舞蹈表演廣受喜愛,深獲好評。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webmail.ccsh.tp.edu.tw/zzshdance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