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溪湖鎮湖東國民小學

湖東國小一直以來秉持教育的多元發展來設計規劃學校課程與各項活動,對於藝術教育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多元創意的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課程與活動及藝術氛圍的營造,在孩子的學習中注入了多元與創意的新思維,以更自由、開放、彈性的多面向藝術學習,培養出孩子擁有『帶著走的能力』。
藝術教育能夠豐富孩子美妙的人生,開展孩子無限的可能,為了讓藝術教育活化及深耕校園、社區,學校因此積極規劃爭取設立藝才班計畫,創造更優質的藝術學習環境,希望從不同面向將藝術元素落實在課程、教學活動與生活中,期望能培養孩子具備美的感知能力和人文關懷的基本素養,並對自身家鄉在地文化能有更深厚的關懷。希望透過藝術開啟孩子的心靈動力,讓每一位孩子成為擁有自信、勇敢、健康生活的藝文學習者,期盼在藝術的灌溉下成長,繼續綻放出美麗的成果,讓藝術深根創新、永續傳承。
成立藝才班的理念:
(一)早期發掘具有美術才能之學生,施予有系統之美術專門課程教育,充分發展 其美術創作潛能,以培植其具有美術創作之優秀人才。
(二)透過美術認知、鑑賞及創作活動,涵養學生之美感情操及健全人格。
(三)培養兒童會做、會看、會想的能力,將藝術學習統整融入生活,進而拓展成 效,透過藝術教育達到全人教育目標。
(四)培植美術才能表現優秀學生,及早開發人力資源,以應社會未來之需求,並 儲備我國文化建設所需人才。


美術班

湖東國小一直以來秉持教育的多元發展來設計發展學校課程與各項活動,對於藝術教育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湖東國小美術班於110學年度設班,目前僅三四年級各一班。設班教學理念如下:

一、重視感官覺知的美感探索與多元藝術發展的自主學習
學校積極營造校園生活美感境教與多元智慧的發展學習。美術班課程設計以探討「主題課程」內涵進行跨領域整合、議題融入,為因應學生個別差異,打破對單一「媒材」或「技法」熟練度的要求,讓學生透過視覺、聽覺、觸覺、或嗅覺等多元感官覺知進行美感探索,以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美感體驗。藉由藝術才能班發展,美術班學生有較為多元、豐富的藝術展演園現,除了提供學生更寬闊的學習環境與空間外,亦能從生活中感知美的意象。

二、實踐「人文關懷」的公共參與
擴展學生的社會觀與國際觀是學校願景的其中面向,美術班主題課程以「人文關懷」為設計主軸,融入性別平等、生態環境、家庭…等議題,透過在地與國際的藝術展演,讓學生經由專長學習,潛移默化地培養其人文關懷情操,建構個人的藝術價值觀,能主動探索藝術新知,從生活中多面向出發,如走訪各式特別主題,包含歷史街區、生態環境、人文生活等豐富的跨領域探索,以行動累績美感經驗。藝術與人文的社會關懷透過學習、思考、內化之後,以多元的形式表達出來,達到能樂於參與、欣賞、發表學校或社區的藝文活動與他人分享觀點、美化心靈或生活,自主展現觀賞禮儀與學習態度,將藝術素養落實於生活中。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fdes.chc.edu.tw/fdes-art-class/

設班日:2021/08/30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