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城鎮中正國民小學

本校位處金門縣金城鎮後浦城區,是金門首善之區,校區附近除經濟活動活絡,文化古蹟亦不勝枚舉,諸如:朱子祠、城隍廟等。朱熹任同安縣主簿時,曾過化金門,創設金門最早的燕南書院,教育士子。為感念恩澤,於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鄉人乃在浯江書院設祠供奉。
城隍廟是金門地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保有閩南宗教慶典特色,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的迎城隍遶境,總是吸引為數眾多信徒及觀光客前來朝聖,慶典中有金門獨有的陣頭,如:輦轎、藝閣、人力蜈蚣座、打花草等,不僅是文化的傳承,藝術精隨的展現亦所在多有。
本校辦學理念以多元發展、科技創新、鄉土關懷、國際視野四大核心價值為主軸,希望學生除了注重基本知識的追求外,也能夠多方探索,發掘自身興趣,同時要能懂得運用科技,創新發明,因此本校積極投入發展科技課程,並且陸續採購雷雕機、3d列印機、ipencil、iped等資訊設備,讓學生能多所涉略,培養其將資訊運用於藝術創作的興趣。
此外,本校不因追求現代化科技而捨本逐末,忘卻鄉土關懷的重要,希望學生能藉由古蹟探索與認識,了解自身文化環境的底蘊,從而懂得關懷周遭,愛鄉愛土,對所處環境多些敏感度與同理心,並能發揮於藝術創作上。最後,我們要從腳下的土地出發,放眼國際視野,關懷國際議題,培養學生了解世界球村概念,知悉全球的各項議題並非遙不可及,我們是地球生物的一份子,讓地球環境與生態永續發展是我們的使命。
綜上所述,本校構思開辦美術藝術才能班,希望規畫設計出全方面的教育課程,給予有藝術天賦的學生發展的機會,讓其除了學會藝術理論與技巧外,更希望透過應用美術的多元創意,形塑具有特色的、深度與廣度兼具的學校美術班課程。以更自由、更開放、更彈性的全方位藝術學習,建立符合學校特色的藝術教育系統,培養學生成為擁有多元藝術發展與懂得人文關懷的未來藝術人才。

美術班

本校規畫從111學年度招收五年級美術班1個班,學生16人,明年度將會有五、六年級2個班,校內具有各項視覺藝術專長的優良師資群,透過課程設計使學生能樂在學習並培養藝術欣賞、創作的能力。學校在行政支援上,協助建置舒適之教學環境、爭取完善之硬體設備經費,使師生能在良好的環境中教與學,增進學習成效。期望學生能依本校辦學理念:多元發展、科技創新、鄉土關懷、國際視野之四大核心價值為主軸適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