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長億高級中等學校國中部

<p> 本校創建於1991年8月,位於台中巿太平區的頭汴坑溪旁,環境優美,校園廣闊,是一所培養優質卓越學生的優質高中。校園以多元化經營為方向,除一般國中及高中普通班級外,亦規劃有國中部資源班、高中部體育班。九十五學年更成立國中部美術資優班讓鄰近的莘莘學子有更多元的選擇,九十九學年美術資優班轉型為美術藝才班。</p><p> 長億高中的教育願景「精緻人文好高中,健康活力新長億」,本校將以完全中學型態多元化的方式來經營學校,積極提升教育品質,培育優秀人才,邁向二十一世紀教育的目標。 </p><p> 本校沈樹林校長亦秉持『校園藝術化』的辦學理念,規劃組織校園整體規劃委員會,依據綠建築之環保標準及開放性空間設計,融入自然科學與人文藝術精神,美化、綠化、藝術化校園,提昇教學環境品質。我們也期望學生能藉由藝術教育的多元化學習培養出以下的能力: </p><p> 1.能探索美術表現的動機與內涵,選擇題材,運用線條、色彩、造型表現,綜合平面、立體、科技媒材進行個人創作。 </p><p> 2.能熟悉各種表現媒材的技法並靈活運用。 </p><p> 3.能觀察藝術創作的細節及情境,比較不同繪畫風格的藝術創作動機及技法特色。 </p><p> 4.能主動參與學校和生活中的藝文活動,並表達其人文關懷的意義。 </p><p> 5.多元學習與試探,開發學生創意思考能力及主動學習動機,培養具備人文素養及藝術鑑賞的學生。 </p><p> 長億高中的教育目標就如同英國首相邱吉爾先生所說:「 人創造空間,空間創造人。」優質精緻的教學環境和設施,可以培育出社會國家菁英。所以教育界常說:「 有優秀的師長,就有一級棒的學生,就有優質的學校。」(As is the principal, so is the school) 長億高中是一所具有潛力的優質化高中學校,期盼全校的教育夥伴團結合作共創未來,大家一起齊心協力建構一所「Power School」,全體的老師都是「Power Teacher」,因此之故我們的學生都是「Power Student」,我們也期盼未來能夠爭取成立高中美術班,讓本校成為大台中太平區藝術人才培育中心。</p>

美術班(國中部) (國中部)

一推廣藝術才能教育活動,提供美術才能學生多元學習,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以發展學生潛能,提升學校教育品質。
二提高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加強同學間相互討論,及師生間的互動,以提升本校美術創作風氣。
三培養美術才能學生關懷社會、服務人群的高尚情操,並有前瞻理念,具備社區化、國際化與世界觀的胸懷。

課程實施內容與內涵
一.本校美術藝才班採集中編班教學方式實施,每班各術科課程均採分組教學,每週上專業科目6~7小時,ㄧ學年由兩位專業教師協同、分組或個別指導方式授課,以期學生能全方位學習。
二.本校美術藝才班課程特色包含有「三大面向、五大綱要、六大課程」,旨在充實學生基本能力,引導多元學習。其重點為:
一三大面向:表現試探、實踐應用、知識理解。
二五大綱要:知識與概念、藝術與文化、藝術與生活、探索創作與展演、專題學習。
三六大課程:基礎繪畫技法訓練;創意發想與生活美學;東西方藝術文化表現;藝術史概說與賞析;數位媒體應用與設計;藝術創作專題研究。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2129846974966/?localezh_TW

設班日:2009/08/01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