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大甲國民中學

本校藝才班成立於民國七十八年,至今廿七年,為台中市海線地區最悠久的藝才班,歷年得獎無數,為國家培育無數的美術人才,104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獲台中市初賽,六類比賽項目多項入選,在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比賽七件作品得獎,得獎成績斐然。
  大甲國中藝術才能美術班教學特色一向鼓勵學生透過次文化之探究和發展、強調E化教學及數位課程之學習,課程要能反應時代潮流特色,並鼓勵學生多元嘗試生活設計、圖像表現、彩繪技法、書畫藝術、版畫、3D立體數位複合媒材等運用。因此,近幾年的美術班畢業美展將引導學生將學習的場域延伸至教室外。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學生了解畢業展不僅止於美的呈現,更能包含人文與在地的關懷,同時讓學生學習到完整的企畫與執行經驗。也為了讓社區與學校共享藝術學習之薰陶,展現學生學習成果。
而本校美術班的視覺藝術課程相較於一般常態性班級的「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課程,除了在節數方面有所增加之外,為了彰顯專業的特質,在內容方面也設計了加深、加廣與加速的充實課程,提供適性的教材與環境。

美術班

一、傳承悠久歷史,培植藝術人才
臺中市立大甲國民中學簡稱大甲國中,是台中市大甲區學生人數最多的市立國民中學,除了手球運動是學校體育特色,於民國78年起設立藝才美術班,並積極充實教學設備,延攬美術專長老師,發掘藝術才能資賦優異學生,施予有系統之藝術教育,充分發展其潛能,以培植多元之藝術專業優秀人才。在台灣中部地區的國中美術班裡,名聞遐邇,作育英才無數,已有33年的悠久歷史與傳統。

二、強調社區公共性,藝術教育生活化
民國97年藝術才能班設班標準頒布,本校依藝術教育法第八條第二項規定,設立99學年度藝術才能班,直至今日。更名為藝才班的這些年更致力於藝術教育的推動,104學年度在新任校長賴文宗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既有資源、擦亮舊有的招牌,讓藝術教育擴及全體中學生,強調社區的公共性、生活化的實際運用,是近年來學校努力的方向。

三、藝術教育推動歷程與成果
因大甲區順天國小亦設立藝術才能班,其畢業學生可以就近參加本校藝術才能班甄選,繼續接受有系統之藝術教育,以發展其美術創作能力,涵養其美感情操。大甲國中藝術才能班師資陣容堅強,課程規劃完善,從七到九年級均有清楚的課程架構與橫向縱向的連結,使學生三年來能積極參與各項比賽與創作,並得到優異的成果,同時結合社區資源,辦理畢業展與創意市集義賣活動及參與社區彩繪或創作,回饋鄉里,使大甲國中藝術才能班發展成為極具大甲特色,又能兼顧學習與發展的優質班級。
藝才班九年級學生畢業展暨創意市集義賣活動,讓藝才班學生能將自己多年所學技能及美術創意轉化成商品,並以販售商品所得幫助弱勢團體。讓此活動達到所有師生「熱心公益、快樂參與、滿滿豐收、完美畢業」的目的。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zh-tw.facebook.com/DJHS.Art/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