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清水國民中學

<p> 清水國中的管絃樂團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由周先庭校長創辦,在張錫坤校長、林福裕校長及現任曾育宗校長的支持下,帶領團隊師生精心規劃課程與活動,藉由每次的活動讓學生成長並使樂團穩定發展。成軍以來,每年的全國音樂比賽均獲優等及特優的佳績,並且在中部音樂班中亦屬佼佼者。</p><p> 每年均定期舉辦音樂會,於港區藝術中心及各地展演,均獲好評,並常參加社區、機關邀約從事公益演出。 本音樂班多達近60位碩、博士專長樂器教師,並特別聘請國內知名指揮家范楷西老師指導,除每週固定二小時課程外,並常利用課餘時間加強練習,樂團團員的編製齊全,各項樂器亦逐年擴充,曲目涵蓋中國與西洋樂曲,古典與流行等多元曲目。 范老師曾擔任前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助理指揮,參與國際指揮大賽屢獲佳績,曾任教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東海大學、中山大學及嘉義大學管弦樂團並擔任樂團指揮。 </p><p> 本校音樂班注重學科與術科雙軌多元學習,除了專業課程的安排,更鼓勵學生參與重奏及合奏的練習與演出。管弦樂團以及打擊樂團除了參賽屢獲佳績之外,111學年度更獲得特優的最高榮譽,這也是鞭策我們更加努力的動力,期許我們更上一層樓。 </p>

音樂班

清水國中音樂班管弦樂團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由周先庭校長創辦,並在張錫坤校長、林福裕校長以及現任曾育宗校長的全力支持下,樂團的發展不只更臻於穩定與成熟,每年的全國音樂比賽均有亮眼的成績。
音樂班特別聘請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助理指揮范楷西老師指導,除每週固定兩個小時的課程之外,並常利用課餘時間加強練習,除了每年定期舉辦音樂會以外,也常參與社區、機關公益演出,均獲好評;音樂班以學、術科並重,在專業師資的培訓下無論比賽或演出皆有亮眼的表現,每年的畢業成果展以獨奏及重奏形式演出外,近幾年更為孩子量身創作屬於畢業孩子的獨創音樂劇,透過歌唱、舞蹈、戲劇及樂器全方位的演出,從14屆的「啟程I-夢想起飛」、15屆「啟程II-飛越天際」、16屆「星願奇緣」、幾部音樂劇接連創作出多首優美歌曲,音樂班孩子的表現也令人驚艷。
透過不斷的練習與各種觀摩的機會,開拓每個學生的音樂素養,達到培育音樂通才與專才的目標,演奏曲目涵蓋了中國與西洋、古典與流行等多元曲目。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