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神岡區社口國民小學

自 102 學年度本校藝術才能音樂班成立以來,至今已邁入第 七 個年頭,目前招收學生三、四、五、六年級各一班,共 71 名學生,男生 25 人,女生 46 人。依據學生學興趣、專長及國樂團合奏的需要安排學生樂器選修及分組,目前學習二胡人數共 25 名、揚琴人數共 7 名、古箏人數共 1 名、琵琶人數共 6 名、柳琴人數共 8 名、中阮人數共 3 名、笛子人數共 9 名、笙人數共 3 名、大提琴人數共 9 名。學生在活潑、快樂、安全、祥和的學習環境中,建構了應有的課程學習目標,確立班級學生在活潑、快樂、安全、祥和的學習環境中,建構了應有的課程學習目標,確立班級分工合作的體制,養成獨立自主,自我學習的態度,培養出多元學習的興趣,並且藉由榮譽制度和情意教育的實施,班級氣氛相當和諧,學生認同班級,將班級發展成敗視為自己的義務,向心力強,各項團體活動都有極佳的表現,更養成了主動服務,關懷弱小的態度;同時小朋友們將各種學習當作一件快樂的事,樂於接觸新知,在生活與課程中探索、創作,養成了獨立思考,樂觀進取的態度,大方參與各項表演,並將藝術、音樂融入於實際生活中。

音樂班

民國八十六年,本校在一群喜好國樂及有心讓孩子學習音樂的家長,成立國樂團。樂器皆由家長購置,學生持續的學習,在個人賽中屢獲佳績。民國九十四年首次獲縣府補助,添購定音鼓,參加台中縣音樂比賽獲西區第二名,代表台中縣參加中區決賽榮獲優等。此後每年參賽皆獲不錯成績。另外本校國樂團亦受邀社區演出,增進學校與社區的情誼,並成為學校發展特色。
近年來因社團練習時間常與班上課務衝突,為銜接本校國樂團歷年來之優異成績,避免造成樂團斷層,亟需設立正式之音樂班,讓本校這支傑出之國樂團,能夠接受有計劃且專業的音樂教學,提供優良的音樂學習環境,有計劃的培育優秀音樂專才。也希望藉由音樂班的成立,透過定期籌劃音樂活動,能夠帶動神岡地區的藝文氣息。
102學年度本校添購了樂器另規劃8間練習室,改善了空間與設備的問題後,順利的達到了教育部頒布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藝術才能班設立標準」,正式成立了藝術才能班音樂國樂班。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a/skes.tc.edu.tw/art104/

設班日: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