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東勢區東勢國民小學

<p> 臺中市東勢區東勢國小藝術才能班簡介 早在民國54年,本校便創設兒童節奏樂團。在過去將近四十個寒暑裡,這支樂團,不但超過三十多次代表台中縣贏得台灣區音樂比賽優等獎,穩執全國兒童樂團之牛耳。之後,九十二年轉型為弦樂團,對提升山城東勢地區之音樂藝文風尚、培育音樂專材,貢獻巨糜,備受鄉里推崇。 民國72年,本校在中央、台中縣政府及地方士紳的協助下,成立原台中縣第一支國小國樂團。這支國樂勁旅,隨即嶄露頭角,年年獨佔台灣區音樂比賽之鰲頭。 </p><p> 最近十年間,本校國樂團及兒童樂團更積極邁向國際舞台,分別代表原台中縣府受邀分別前往加拿大、日本、挪威、澳洲、新加坡及美國等國巡迴演出,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甚受好評。民國94年為延續本校歷年之國樂團、節奏樂團之優異成績,並深耕東勢地區音樂基礎教育,申設成立音樂資優班兩班,讓本校這兩支傑出之中西樂團,能夠接受有系統且專業的音樂教學,達成培育音樂人才的重要目標。</p><p> 惟受過去舊校舍之限制,無法覓得設班之適當空間。然在九二一地震後,本校受慈濟認養,校舍得以全面重建,從此本校規劃了音樂班設班充足且適當之空間,能提供優良的音樂學習環境,有計劃的培育優秀音樂專才。 </p><p> 97年本校音樂資優班礙於原台中縣教育局特教科規定各類藝術資優班只能招收一班,國樂團遂恢復為社團經營,只招收弦樂班。九十九年弦樂資優班轉型為藝術才能音樂班,100年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每校各類藝才不限制只能設立一班,國樂團積極於102年再度申設成為正式藝才班。 希望藉由本校這兩藝術才能音樂班的設立,全面提升藝術教育之品質,發展音樂智能,並結合東勢客家傳統文化,發展出客家音樂之本位課程。同時結合品德教育,陶冶心性,美化學生之心靈發展進而實現藝術教育之目的與意義。 </p>

音樂班(弦樂班)

本校於民國94、95年成立音樂資優班兩班,分別為國樂班、弦樂班。
弦樂班沿簡介:
東勢國小藝術才能弦樂音樂班成立於94年,其前身即為本校歷史悠久,成立於54年的兒童節奏樂團。目前,東勢國小弦樂音樂班聘有將近卅位專任及兼任音樂教師任教,多數教師具有音樂碩博士學位。一流師資水準,但學習音樂的費用卻非常低廉。在縝密的音樂課程訓練及學生的努力下,每年皆獲得台中市音樂比賽弦樂合奏第一名及全國音樂比賽優等。100年獲邀赴新加坡與2所中小學弦樂團做交流演出。106年,由張玲娟校長率團訪問美國鳳凰城3所中小學,並於各校舉辦交流音樂會。旅途中,特別安排在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舉行快閃音樂會。以『阿里山之歌』獲得在場國際遊客熱烈掌聲。此外,在鳳凰城慈濟分會安排下,另於慈濟會館舉辦盛大公開音樂會,獲得當地僑胞及美國友人熱烈讚賞,為本樂團歷史寫下另一篇亮點樂章。東勢國小弦樂音樂班透過豐富多元的展演活動,不但在校內提升全校學生音樂素養,也成為社區音樂藝文活動的推廣中心,對深耕藝文人口,貢獻卓著。

音樂班(國樂班)

本校於民國94、95年成立音樂資優班兩班,分別為國樂班、弦樂班。
國樂班沿革、簡介:
一、94 、 95 年本校曾成立音樂資優班兩班(國樂、西樂各一班),核准文號府教特字第 0941435083 號、台中縣府教特字第 0950227743 號。
二、96 年本校未滿 18 人通過性向測驗,不成班 。
三、97 年依 臺中 縣 中等以下學校藝術才能班設置基準,重新提出設班計畫只核准通過一班(當時特教科承辦解釋一類只得設一班) 。
四、民國九十九年原藝術才能音樂資優班轉型設立藝術才能音樂班 府教特字第0990232324 號 。
五、101 學年度 提出增設藝才音樂班(國樂班)一班,核准文號府授教小字第1010024232 號 ,至 104 學年度國樂藝才班招滿四班。
本校藝術才能國樂班係由原先三 十多年歷史的國樂社團轉型申設而成,希冀為推展傳承中華傳統音樂藝術的工作向下紮根,進而發展創新。因此課程規劃即與藝術教育法規及藝術才能班課程基準相呼應,在傳統樂器的訓練中,融合中西音樂理論及文化內涵,兼顧 知、情、意 的訓練與薰陶,期望追求藝術 真、善、美 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