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潭子區潭陽國民小學

臺中市潭陽國小管樂團成立於1993年,以落實國小音樂教育,提升兒童音樂欣賞品質為目標,期望藉著樂團的努力與成長,促進學生的音樂素養,並帶動地區的音樂風氣。
本校樂團由白菊鳳校長創立,著重音樂教育之發展。之後由鄭溪山老師擔任創團指揮,帶領潭陽管樂團13年,其後經歷任校長的繼續支持,更於2013年通過藝術才能班的申請,讓潭陽國小有完善的編制以及課程落實音樂教育,更感謝現任吳德惠校長繼續引領管樂團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潭陽國小管樂團自2004年起特別聘請由德國留學歸國的林士偉老師擔任指揮,並聘請多位國內知名音樂家擔任分部指導老師。管樂團員經常在校內外示範演出及協助音樂教育之推展,足跡踏遍臺灣北、中、南、東各地,歷年來參加音樂比賽連續榮獲佳績,到2023年為止,已經十五年得到全國音樂比賽第一名的殊榮。

學校網址: https://tyes.tc.edu.tw


音樂班

一、設班經過
本校奉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中華民國102年3月6日府教小字第1020039016號函核准設立「普通藝術才能音樂班」,並自102學年度起開始招收三年級一班。
二、設班宗旨
(一)培育具有優異音樂才能之學生,施以專業性藝術教育,輔導其適性發展,以培植多元之藝術專業人才。
(二)增進學生具備藝術認知、展演、創作及鑑賞之能力,以涵養學生美感情操,發展其健全人格。
三、教育願景與目標
(一) 學校教育願景:「敬天愛人」、「情溫德美」、「樂做知識人」是潭陽國小的教育願景,以培養懂得感恩惜福,能夠自主行動學習,具備社會參與的公義思想,文化人的修養,進而能終身學習,成為「快樂知識人」的潭陽兒童為目標。
(二)藝術才能音樂班
1.總目標:培育藝術才能優異的學生,養成藝術與文化發展之基礎人才。
2.國民小學階段目標:
1早期發掘具音樂潛能之學生,施以適性與系統化之音樂教育。
2提供兼備音樂本質與多元發展之課程,建立專業音樂素養。
3培養具展演、創作與鑑賞基礎知能之音樂人才,提升社會藝術風氣與文化水準。
3.課程目標:
1啟發藝術潛能,認識個人特質。
2循序漸進擴充藝術學習的經驗,探索生活中的藝術議題。
3參與藝術展演活動的規劃,培養藝術實作的創意思維。
4建立藝術符號認知與創作所需的基礎能力,適切表達藝術作品內涵。
5具備藝術創作與展演所需的科技、資訊基本常識,理解藝術在各類媒體的表現方式與影響。
6藉由多感官的運用與聯結,促發藝術感知與實作的潛在能力,培養日常生活中的美感素養。
7經由藝術的專長學習,建構個人的藝術價值觀,關注藝術展演與相關服務學習。
8在藝術專業學習與日常生活的歷程中,樂於與他人合作與分享。
9關心在地與國際藝術展演,認識與包容文化的多元特性。
四、教材內容綱要
一創作與展演:
係透過專長樂器之個別課程,進行技巧及曲目由基礎至進階層次之學習,所強調之創作與展演為藝術實 作表現之本質,探索則呼應國教階段學習之特性,而專長樂器個別課程亦屬音樂班之重點課程,其規劃可包含主修、副修、選修等,學生可修習至少一樣樂器,或就其試探之需求選擇數樣樂器修習,基此以培養其音樂專門技能。
二知識與概念:
係透過音感、讀譜、聽寫、樂理等音樂素養課程,奠定與深化音樂元素與概念之學習,強調藝術實作亦須透過認知歷程,方能完備藝術相關背景知識,並建構藝術體系之整體概念。
三藝術與文化:
旨在透過中西音樂史論相關之主題學習,由國小階段著重不同曲種或風格之樂曲賞析,漸次提升至國中階段之專題研討層次,探析與發表對不同曲種或風格樂曲之審美觀點。在此面向之教材內容,藝術的理解重視對歷史文化之體認,而藝術史論則具省思批判以建立學生之審美基礎。此亦呼應藝術才能班培育文化發展基礎人才之目標,不僅對音樂藝術主流文化能有見解,也希望學生能具備藝術學習之國際觀與本土意識。
四藝術與生活:
即以「獨樂樂不若眾樂樂」之態度,認同藝術能親近群眾之人文特性。國小階段指導學生能在生活中, 樂於與他人共同表現與分享音樂;而國中階段則希望學生能學習運用個人音樂知能,在生活中樂於與他人合作與詮釋,並展現音樂表現之形式與禮儀。目前諸多音樂班已能將學生的音樂展演,與服務學習或社區活動相結合,落實於學生的生活應用之中,也能對學生未來以音樂回饋社會之理念預做儲備。
五藝術專題:
源自「獨立研究」之概念,旨在培養學生能夠從事專題研討及獨立學習之能力,此教材內涵突顯藝術才能班專門課程設置有別於普通藝術教育之進階特性,兼及藝術學習之個別化與殊異性。而此一教材內容可於獨奏唱音樂會、小型或大型樂團演出中加以實踐,亦能融於團體課程如和聲、曲體創作、曲式賞析等課程當中。
1.藉由不同曲種或風格之初階曲目,進行獨立展演之學習。
2.透過音樂表情與合奏唱技巧的學習,與他人共同表現兩種以上不同曲種或風格之曲目。
3.藉由音樂實務參訪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升學生對於樂器演奏能力、舞台展演認識,並透過學習單回饋。參閱附件1
4.學生每學期需聆聽兩場以上音樂會,並繳交心得回饋單。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tyes.tc.edu.tw/teach/%E9%A6%96%E9%A0%81

設班日:2013/03/06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