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大里區大元國民小學

大元國小自民國87 年8 月1 日招生,是一所充滿「書香」、「藝術」、「人文」內涵的優質小學,多年來在學校本位課程的推展、教材教法的研發,無不秉持勇於創造、鼓勵創新的精神,積極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因此校園中充滿活潑多樣、積極分享的氛圍,教導學生帶得走的能力,一直都是本校教學團隊努力的目標。商業周刊與親子天下雜誌, 蒞校專訪將本校列為全國百大「夯」小學之一。
大元國小擁有專業且不斷創新的教學團隊,在「成為更好的自己」的教育理念下,聚焦所有的教學作為,並善用美感環境產生的境教氛圍,希望能夠讓學生跳脫教室框架,走出教室,走出校園、走入社區,時時都是學習的契機,拓展感知與實踐美感經驗的學習範疇。從行政到教學、從老師到家長、從環境到課程、從學校到社區,長期的、不間斷的努力推動,只希望在學校願景基石下,形塑學生擁有「國際力、解決力、品格力、創造力」四力全開的圖像,期盼深耕閱讀、扎根品格,並具美感體驗、藝術涵養,達到環境生態的永續生存概念。

學校網址: http://163.17.162.1


美術班

大元國小於97學年度設置美術資優班,後更名為藝術才能美術班,以推展重視「人文關懷」與「多元藝術發展」為目標,啟發兒童的自發性、審美能力、藝術創造以及人格成長,透過以「創意思考」、「觀察描繪」豐富「美感欣賞」並依據教育部頒訂的國民中小學藝術才能班課程基準,統整各學習領域以多元學習方案,由教師自主專業的編寫課程與教材,透過多元且生動活潑的教學,帶領學生探索藝術,規劃涵蓋在地文化、臺灣文化、當代與國際藝術課程、藝術表現形式的創作課程、藝術欣賞的導覽分享課程…等全方位藝術教育。
大元美術班的特色有:
一、重視藝術涵養養成,培訓藝術導覽小尖兵與服務:規劃多元豐富的藝術素養課程,從鑑賞能力、口語表達、自信心的建立作為學習主軸,讓學生學習導覽分享與服務。
二、藝術參訪及假日親子藝術活動:辦理美術班學生藝術參訪及寫生活動,足跡遍佈鄰近縣市的藝術展演機構、文化古蹟及特有自然景觀。
三、豐富多元的外聘課程:規劃水墨、版畫及書法外聘課程,以小組學習方式,讓孩子接觸更多元的藝術表現形式課程。
四、數位藝術、繪本教學:利用假日辦理數位藝術課程,豐富其學習領域。繪本創作教學課程兼具語文表達與藝術創作表現學習。
五、畢業學習、服務及分享活動:美術班六年級規劃人文關懷與社會服務學習分享活動,以學生的藝術專業傳遞對於他人的關懷與服務。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dyps.tc.edu.tw/

設班日:2010/08/01

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