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西區大同國民小學

大同國民小學創立於明治32(1899)年3月,校園中仍保有日治時代遺留下的校舍建築,為臺中地區難得的教育文化資產,並於民國932004年登錄為臺中市歷史建築。校園鄰近的文化老街,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建築故事以及曾經繁榮一時的商行風貌,精彩人文歷史點滴;已跨越2個世紀的大同國小,可說是一個搭載著在地人們時間與記憶的節點。
本校以「感恩自省有氣質、積極進取世界觀、恢弘前瞻大同人」為學校願景,以藝術與人文、英語及資訊教育為發展主軸,提供孩子多元化的學習管道與機會,讓每位孩子能盡情發揮其無限的潛能。
學校附近擁有臺中州廳、市役所、刑務所演武場等眾所皆知的歷史古蹟,以及近期修復完成的綠空廊道,校內本身又擁有一棟約百年的歷史建築教學大樓,故本校的學校本位課程就是環繞在歷史建築的藝術與人文課程;而在這環境優美的學習情境中,我們更與國際接軌,培養孩子解決問題、思考邏輯的運算思維課程,培養全人的學生。基於以上目標,以下就分為藝術與人文及其他領域之本校特色課程做介紹:
一、藝術與人文:本校成立美術班已經三十餘年,培養了眾多美術人才,為臺灣的藝術領域注入新能量。大同國小有堅強的美術教師團隊,經過課程研發及共備討論,規劃完整的美感課程在全校推行。在每周的美勞課中處處看的到老師精心策畫的豐富課程、每年精采的藝術季更能欣賞到全校師生的作品,以及美術班的畢業成果展等,都獲得各界的好評。
二、創新的英語國際課程及自然資訊課程:雖然我們在歷史建築中學習,但我們擁有最好的設備,包含與微軟公司所合作建立的智慧教室、將近百台的平板電腦、30台學生用筆記型電腦,以及班班皆為智慧教室的先進設備。本校英語團隊曾經榮獲教學卓越銀質獎,擁有自己的英語專屬自編課程,以浸入式教學法及精緻教育教學法,成功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本校每年參加台中市科展作品也至少5件,得獎無數。在資訊課程部分,本校擁有約15台的3D印表機,透過Scratch及3D列印設計,訓練學生運算思維思考,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

學校網址: https://dtes.tc.edu.tw/


美術班

台中市大同國小於民國75年奉准設立美術才能班,為本市最早成立者,至今已培育超過一千多名專業美術學子,實為本市藝術創作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在美術專業課程的規劃上,依據教育部頒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才能班課程實施規範」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才能專長領域課程綱要」,成立藝術才能美術班課程工作小組,除由校長擔任召集人,並由藝術才能美術班專任教師負責課程規劃外,亦聘請專家學者擔任我們的諮詢委員,更彙集專業畫家、大學美術系相關教授等意見,並參酌各階段美術教育課程規劃,社區藝術教育資源,透過校內美術老師專業知能,轉化為本校藝術才能美術班的課程規劃,期許以專業及用心規劃課程,帶給學生最完善的美術專業學習。
藝術才能班學生之課程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之理念與目標,依據總綱之精神,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裨益各教育階段間之連貫及各領域/科目間之統整。核心素養主要應用於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的一般領域/科目及藝術才能專長領域課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之「終身學習者」,包含「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三大面向,其下再細分為「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九大項目。並依據課程目標,以「創作與展演」、「知識與概念」、「藝術與文化」、「藝術與生活」及「藝術專題」為學習之五項構面。
有鑑於此,本校藝術才能藝術才能美術班的視覺藝術課程除了在節數方面有所增加之外,為了彰顯專業的特質,在內容方面也設計了加深、加廣與加速的充實課程,提供適性的教材與環境,希望帶領學生體驗各種視覺藝術類別與各種創作形式,感受藝術的浩瀚無邊,開啟他們的學習視野。
依據藝術才能美術班之理念與目標,本校專業美術師資從廣度著手,慢慢加深學生對藝術的認知與自我的探索,讓學生體驗藝術的多樣性;再者,深度的加強,透過不同教育階段的專業學習,逐步培養美術專業智能與感受力,使成為具有藝術修養及人文素養的美術專業人才,以達藝術才能班設置的目的。藝術才能美術班課程規畫與實施,除了在正式課程內實施外,亦利用課外及寒暑假舉辦各種學習營隊、社團,將學習延伸到課外,讓學生的學習是全面而多元的。
而為拓展藝術才能美術班學生視野與藝術感受力,除每學期均安排校外參訪與舉辦藝術講座外,更本著藝術教育推動與服務者的角色,鼓勵孩子們參展或是藝術服務,透過積極參與校內校外各項藝文展演與藝術推廣活動,除讓學生體會藝術的價值與感受美的力量,也能關懷與服務這個社會,藉此涵養孩子們豐厚的人文精神。

藝才班課程計畫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tesart/

課程地圖: